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富二代”拒绝接班的多维解读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7月05日23:29

  “富二代”拒绝接班的多维解读

  超过50%的民企二代不愿意接班,30%的一代浙商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来继续自己的产业。数据是枯燥的,但对于正处于民企接班高峰期的浙江来说,这样的数据显然变得有些残酷。(6月30日《今日早报》)

  当“富二代”成为舆论热词,褒贬不一的社会评价覆盖其身时,殊不知他们也有自己的闹心事。不仅创业的“富一代”有三成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继续自己的产业,“富二代”不愿子承父业的比例更高。“富一代”的理由是,创业艰难,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再受行业之苦。或者希望自己的孩子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而“富二代”不愿守业的理由则是:不喜欢呆在小城市;接班显得自己无能。

  这一情景,虽然描述的是富人阶层的家事,但也多维度地折射了中国社会的现实。“富一代”的创业者,他们的创富之路,始于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的过渡期。这一时期法治并不健全,制度也不完善,他们的创业凭借的是吃苦耐劳精神和敏锐的政策嗅觉,甚至不排除利用法治的不健全和政策的漏洞完成了原始积累。应该说,他们的创富过程,无论国家、社会和自身都是付出了相当代价的。因此,当富者成为一个新的社会阶层,普罗大众基于对资本原罪的怨懑而多了一些仇富的情绪。这是中国社会转型期,新富者阶层无法摆脱的创富代价。

  更要者,中国民企的成长之路较之三资企业和国有企业更为坎坷艰难。可以说,它们不仅处于产业链的低端末梢,而且在政策、融资层面享受不到市场平权待遇。它们能够逆市而起,对中国经济的贡献超越其他所有制企业,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尤其是在全球性金融危机来临时,它们遭遇的破产危机更为慎重。正是因为创业之难,“富一代”基于对“富二代”的舐犊之情,也不希望“富二代”们重蹈自己的覆辙,再受行业竞争和产业博弈的二茬苦。

  有趣的是,当“富一代”们鼓励“富二代”们参加公务员考试或成为事业单位的职工时,他们的心境颇有意味。在我看来,这除了职业上的“围城”心理,还有就是商人们潜意识中对“官”的崇拜。因为在他们的创富之路中,每一步都离不开权力这一关。无论是正常的审批还是非正常的刁难,失范权力的寻租都决定了他们的命运。在资本和权力的关系中,商人们有着更深切更功利的体悟。他们希望自己的第二代不再经商而从政,是相当现实的利己选择。

  相比“富一代”的现实和世故,“富二代”不愿承接父业更符合时代精神。以民企集中的浙商为例,他们虽然集聚了大量的财富,但是大多数的浙商从事的是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的低端产业。这样的企业已经走过了薄利多销的黄金时代,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市场拐点。在金融危机的冲击和新一轮的劳动者增资冲击下,不少低端企业被市场淘汰是必然的。对于“富二代”而言,不愿接手没有希望的烂摊子,其实是很明智的。而且,如果这些企业要生存要发展,不仅产业上要从低端制造向高端创造升华,而且企业发展也不可能永远局促于狭小的区域内。有的“富二代”因为选择城市而放弃接班,说明“富二代”比他们的父辈眼界更宽视野更广。

  有的“富二代”怕人说自己无能而不接班,则是“富二代”用实际行动为自己正名。这样的“富二代”让人感佩。

  中国向有“富不过三代”的说法。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经验表明,破除这一魔咒的有效途径,也许是打破家族世袭。对接现代企业制度,聘用职业经理人管理企业,也许是企业永续生存的最佳手段。这么看,“富一代”和“富二代”不讲求父业子承,未必是件坏事。

  ◎张敬伟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