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将新增公办幼儿园:30年来幼儿园收费涨百倍

来源:现在网-长江商报
2010年07月06日04:52
一家幼儿园打出招生横幅。本报记者 张朋 实习生 陈冠宏 摄
一家幼儿园打出招生横幅。本报记者 张朋 实习生 陈冠宏 摄

  武汉今年将新增公办幼儿园

  现在网消息 公办园太少,民办园太贵。近四天来,本报持续关注的“武汉幼儿园收费高涨”现象引起市、区两级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昨日,武汉市教育局及部分区教育局均回应称,将加大对公办幼儿园的资金和师资投入,充分利用闲置小学校园,“补缺”新建小区,逐步缓解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对幼儿园的供需矛盾,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徐定斌也坦承,学前教育在整个基础教育体系中已成“短板”,幼儿入园难的问题反应强烈。

  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在不影响办园质量的前提下,适度扩大市内优质公立幼儿园招生规模。同时,还将支持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通过新增公办幼儿园,扭转幼儿园收费整体偏高的局面,规范幼儿园收费行为。

  江汉区教育局在回应本报报道时表示,目前该局正在规划扩大公办园的规模。因现有的公办园规模较小,拟将公办园“嫁接”到辖区内闲置的小学校园内,扩大办学规模并调配师资后就能接收更多的孩子入园。

  洪山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本报报道的洪山区关山和南湖地区缺乏公办园的情况,该局正考虑在新建小区设置公办园,从而让公办园分布得更合理。同时,对于高校等单位主办的公办园,也考虑通过政府补贴对社会开放。

  专家观点

  从事幼教研究17年的副教授汪宇飞直言——

  问题出在私立园 根子却在公立园

  本报讯(记者 王荣海 何辉)“为什么很多人挤破脑袋要上私立幼儿园,关键还在于公立幼儿园发展不够。”昨日,从事幼教研究17年的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师范学院副教授汪宇飞直言,相比私立幼儿园,不少公立幼儿园的师资力量、教学硬件设施比较差。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师范学院原名江汉大学实验师范学院。几十年来,学校几经变迁,但一直保留着幼教专业。

  汪宇飞说,改革开放前,武汉的幼儿园绝大多数为公立幼儿园,另外就是大的企事业单位幼儿园。那时,学校的毕业生毕业后主要去公立学校。上世纪90年代,由于政策变化,不少公立幼儿园运转出现困难,数量减少,民办幼儿园则随之大量兴起。

  民办幼儿园主要以赢利为主,自然就会出现高收费现象。

  汪宇飞认为,要解决私立幼儿园收费太高的问题,首先要解决公立幼儿园存在的问题。据介绍,目前该校已收到上级部门传达的信号,政府将加大对公立幼儿园的投入,“相信公立幼儿园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全国人大代表彭富春——

  公办园应该挑大梁 过分鼓励民办是误导

  本报讯(记者 王荣海 何辉)公办幼儿园要排队报名,私立幼儿园收费太贵,如何破解幼儿教育难题?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教授彭富春指出,幼儿教育必须以政府为主导,以公办幼儿园为主。

  彭富春认为,提出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时,应提高公办幼儿园的比重,现在过分发展民办幼儿园是一种误导。过去家长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就是为了“带孩子”,幼儿园就像是“保姆”。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都接受幼儿教育,使之逐渐成为一种普及教育。相比9年义务教育,政府对幼儿教育重视程度远远不够。

  彭富春说,幼儿教育是孩子启蒙教育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孩子在小学、初中、高中乃至大学期间的成长发展。必须纳入政府关注的视野,不仅要增加对公立幼儿园的投入,提高公立幼儿园的质量,还要对私立幼儿园办学进行规范,只有双管齐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幼儿园收费太高的问题。

  数字

  30年来人均收入涨34倍 幼儿园收费涨100倍

  本报讯(记者 何辉 王荣海)记者昨日查询《武汉市统计年鉴》发现,1980年,武汉市城市居民人均年收入为537.84元,去年,武汉城市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为18385元,比30年前增长约34倍。

  1980年前后,武汉市幼儿园基本都是公办,当时收费每月30元,个人和单位平摊,每人15元,一年费用约150元。1990年前后,幼儿园收费分为伙食费、保教费、杂费等多个项目,一年费用约1000元。到了今年,民办幼儿园年收费大体在1万元至2万元之间,若按平均值1.5万元计算,与1980年相比,武汉市幼儿园收费增长了100倍。

  质疑

  入园四年 学费翻番

  本报讯(记者 何辉 王荣海)“今年幼儿园学费又涨了!”昨日,家住关山的梅女士向本报反映,她女儿上幼儿园4年来,学费竟然翻了番。

  梅女士称,她家附近没有公办园,只能送女儿到民办园就读。

  2006年9月,她相中了离家挺近的一家民办幼儿园,当时的收费是每月800元,家里还能接受。但此后,基本上每隔一学期,幼儿园就以各种名义涨价:有时是伙食费上涨;有时是保教费上涨;有一次的理由是“与家长发短信沟通要收信息费”。今年,幼儿园说装修升级了,学费还要涨。“按今年的最新标准,我算了一下,一个月收费竟高达1600元,是3年前的两倍。”

  “我们夫妇两人每月工资也就3000多元,仅幼儿园的学费就占一半,实在难以承受。”梅女士说。

  公办园“变相”高收费

  本报讯(记者 何辉 王荣海)“当初认为公办幼儿园收费受物价部门监管,后来才知道,公办园也变相收费。”昨日,不少读者对公办幼儿园的收费也提出质疑。

  雷太婆的孙子上的是一所公办园。从去年起,送孙子去幼儿园的她发现,公办园收费确实比很多民办园便宜。但时间不长,她去接孙子时突然发现,好几次都是孙子和几个小朋友一起玩,而其他很多小朋友都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绘画。问了老师才知道,教绘画是得另收费,收费凭自愿,不想学的孩子可以自己去玩。

  “都是独生子女,谁想让孩子比别人差?”雷太婆说,她只得给孙子另外交了绘画和舞蹈班的费用,如此一来,费用就跟民办园差不多了。

  (长江商报 何辉 王荣海)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