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两房”退市问题拷问美国 政府表态很暧昧(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07日04:07



  针对近日“两房”股票退市,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6日表示,我国外汇储备没有投资“两房”股票。“两房”的债券目前还本付息是正常的,价格稳定。

  目前,美国政府拥有“两房”约80%的股份,是最大股东,外国机构持1.5万亿美元,“两房”的安危对美国国内和国际金融市场都影响巨大。

  “两房”是美国政府保荐的企业,然而“保荐”是否等同于“担保”?对此,美国政府官员的态度暧昧,一直没有给予明确的说法。两房“退市”会否拖累其债券的价值,美国政府会否撒手不管,令投资者血本无归,成为各方争议的焦点。

  专题文字:熙怡

  “两房”债券: 国内外超4.5万亿美元

  “房利美和房地美规模太大,与我们(美国)的金融体系交织过于紧密,任何一家破产都会导致国内甚至全球的金融市场极大动荡。”2008年9月,前美国财长保尔森在宣布向“两房”注资2000亿美元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在保尔森看来,美国政府放弃奉行已久的自由市场经济原则而进行直接干预,出手救援“两房”的行动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两房”是美国房产市场的中流砥柱,美国住房抵押贷款的主要资金来源。

  “两房”持有约5.3万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几乎占全美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的一半。“两房”购买各银行和住房贷款机构的住房抵押贷款,为房产市场注入资金,供银行和房贷机构发放新贷款。美国金融机构持有超过3万亿美元“两房”债券,外国机构持有1.5万亿美元。

  股价跳水:

  普通股股东被牺牲

  2008年,受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冲击,“两房”陷入全面危机,股价跳水。至今年6月“两房”在被勒令退市前总市值10亿美元,而亏损却达936亿美元。

  “两房”退市,优先股股东或许还会有部分追索权,而普通股股东首当其冲成为牺牲品,一些重仓甚至满仓持有“两房”股票的投资者损失惨重,甚至血本无归。

  虽然“两房”退市后仍保持美国证交会的注册,股票还可以在场外交易市场继续交易,但是,其流动性明显不如退市前,而且基本都是“高报价、低成交”,这对于持有“两房”股票特别是满仓持有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创。

  “保荐”=“担保”?这是个问题!

  “两房”是美国政府保荐企业。但“保荐”等于“担保”吗?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政府一直态度暧昧。

  表态不一

  2000 年3月22日,时任美国财政部部长金赛尔出席国会听证时曾表示,联邦政府对政府保荐企业发行的债券不提供担保。

  今年4月3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公开表示,人们不应该怀疑美国政府对“两房”的支持,但“房利美与房地美发行的债券不应该视为主权债券”。

  美国前财政部长斯诺4月份访问中国时曾强调:“美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我确信购买美国政府债券的人会发现,美国会承担这个责任”。

  但面对美国政府如何确保中国持有的“两房”债券安全的问题时,斯诺说:“我不知道。你必须继续等待看看政府的政策是什么。但政府没有清空"两房"的债务。我认为美国政府不应该、将来也不会允许购买"两房"债券的人承担损失。”

  众说纷纭

  奥巴马上台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美国金融改革。在美国参众两院通过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中,一个被强调的信息就是在处理大型金融机构倒闭过程中,要保护美国纳税人利益。共和党议员麦凯恩等人更提议放弃对“两房”的继续救助。以麦凯恩为首的共和党议员认为,不应以美国纳税人的金钱,补助外资应承担的风险。

  在“两房”被强制退市的当天,美国一些由前政客组成的非官方机构明确指出,“两房”债券属于“非政府担保债券”,投资者获得了高于国债的利息,就应该同时承担起风险,更不能以美国纳税人的金钱来补助外资应承担的风险。

  专家观点:

  债券本金不受退市影响

  “两房”退市是否会影响债券的价值?有分析人士认为,“两房”退市不会对债券价值构成直接影响,不会造成债券本金损失, 原因有二:

  一是 “两房”背后是美国政府信用撑腰,相当于主权债券;二是债权在上市企业清算时优先于股权。

  “两房股票退市与两房的债券价格并没有直接关系。”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认为,“两房”已经发行的债券,有政府隐含担保。“美国政府解救"两房"时,已经对"两房"债券的偿付能力进行了承诺。债券价格不会像股票一样一落千丈,到期还本付息的问题不大。当然如果美元大幅贬值,该损失我们是避免不了的。”他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说,“两房”退市对我国持有的债券并无直接影响,但未来是否会发生违约还取决于美国政府对“两房”的改革政策。

  陈凤英告诉记者:“从亚洲国家来讲,亚洲国家持有"两房"大量优债,而非欧洲所持有的次债。优债和次债的区别是次债受冲击首当其冲,而优债是有美国政府担保、有法律保障,是保本的,但肯定会有一定程度的损失,主要是利息方面。”

  链接

  外资持“两房”债券情况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两房”共发行约5万多亿美元的债券及房贷担保债券,外资持有债券总值约1.5万亿美元。其中,中国投资者持有最多,达3760亿美元;日本其次,为2282亿美元;俄罗斯753亿美元,排第三;中国香港及澳门特区政府或金融机构也分别持有约195亿美元和7.9亿美元。

  陈凤英表示,日本、俄罗斯、新加坡和中国都持有“两房”债券。2008年7月“两房”刚出现问题时,中国政府持有“两房”债券为3760亿美元,此外还有金融公司等企业持有“两房”债券,大约几百亿美元左右。还有专家估计,中国持有“两房”债券在3000亿至5000亿美元之间。

  有报道称,从2008年开始,由于担心次债危机影响,不少外国投资者逐渐减持 “两房”债券。俄罗斯2008年年初宣布持1000亿美元“两房”债券。当年夏天,俄罗斯已减持“两房”债券近40%。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