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四区合并获批准 > 10四区合并消息

北京东城西城人户分离预计达四成 八月户口整顿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7月11日14:23

  东城西城人户分离预计达四成 因知名中小学集中 

   很多人“找关系”在附近落户 孩子上名校宁可“人户分离”

  记者日前从东城区和西城区人口普查办公室了解到,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试点工作已基本结束。东城、西城户口在而人不在的人户分离比例,预计将达四成。

  近十年中心城区人口大量外迁,据两区人普办预计,今年第六次人口普查中,东城的人户分离比例将从两成增至四成,西城在原来40%的基础上还要增加。

  据调查,导致人户分离的重要原因是很多家长想让孩子上名校,所以有的将户口寄挂在亲朋家,还有的把户口空挂在了公共建筑物上……

  摸底

  现状:中心城区大面积改造,老胡同变成金融街

  原址都不在了户口还没迁走

  原来的地址都不存在了,可到现在,许多户口还没迁走!

  在东城,危旧房近些年进行了大面积改造,像东直门内南、北小街,朝阳门内南、北小街,小平房都变成了高楼或绿地;平安大街上世纪90年代进行了改造,不少居民搬迁到了朝阳和大兴。

  可是,相当一部分居民户口还留在老地址。类似情形也发生在西城。

  南小街20号至66号间的双号地址2000年就拆迁了,十年后成了社保大厦和燃气大厦;西养马营、锦什坊街等胡同现在变成了金融街;新街口西里一到西里四,有西教厂等好几十条胡同,现在都改成了新小区。

  胡同都找不到了,不少老住户户口还留在这些地方。新街口街道人普办副主任李富告诉记者:“很多老住户不愿意迁走户口,光南小街社区的废弃地址就能占到七分之一,有些小区比例更大。”

  市民:为孩子上名校落户亲朋家

  老地方和老居民都不在,户口却在,啥原因?

  西城区人普办相关负责人分析,因为中心城区教育等资源相对丰富,很多老居民因孩子上学等原因,迟迟不愿把户口迁走。

  据了解,东城和西城有不少国内知名的中小学校,甚至是国际知名。而本市采取的是按户口归属分片就读政策,于是,为了能让孩子进名校,很多家长想方设法把户口落在名校附近的亲戚、朋友家,形成空挂户。

  200平宁可换西城50平

  严女士就是想要孩子上名校早做打算的一位。她和先生都是10年前大学毕业分配到北京工作的,现住在南城永定门外一小区200平方米的跃层里。年初她怀孕了,刚知道怀孕就开始“未雨绸缪”。

  听说西城名校多,她便计划在西城某知名小学附近买房。按目前的西城房价计算,把200平方米的房子卖掉也就能买一套50来平方米的二手一居室。

  但小两口觉得:“为了孩子将来能上名校,有个比其他孩子高的起点,居住条件差一点也值得。”

  普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原来住在名校附近的居民不愿迁走户口外,像严女士夫妻这样,为了孩子上名校,不惜“血本”买下名校附近房产的人并不少见。

  影响现状:很多居民联系不到,信息无法填写

  家长之间倒房形成多个空挂户

  名校每年招生季都门庭若市。家长通过买学区房等各种办法,挤破脑袋都想进去。等孩子一毕业,这些家长再将此处房产卖给同样希望进名校的孩子家长。近5年时间,一所名小学周边房价从2万元/平方米一直涨到现在的4.6万元/平方米。

  卖主不迁出户口,买主又迁入户口,从而形成卖主成为没有房屋所有权,也不居住在此地的空挂户。甚至还有一套房子经多次买卖,挂了多个户口,多次倒房后形成多个空挂户。

  此外,有些学区房只为孩子上学使用,甚至还有几平方米的小平房,不适合居住,这也是导致人户分离的原因之一。

  东城西城人户分离预计达四成

  由于孩子上学等原因形成大量空挂户。西城区人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中,西城查出40%人户分离。而十年来城市发展进程加快,中心城区人口大量外迁、房屋交易和人口流动越来越频繁,人户分离比例将进一步增加。

  东城第五次人口普查有23%人户分离,而今年人普办预计第六次人口普查将达40%。

  中心城区户籍民警告诉记者,第五次人口普查时,对辖区人户分离及空挂户,警方曾在留存的户口存底上留有标记,以掌握居民实际居住情况,但数字尚未公布。

  据他透露,天安门附近的一个派出所辖区内,就有一半居民户属于人户分离。

  对策现状:人户分离可能影响数据准确度

  人普办:8月15日全市户口整顿

  人户分离导致普查中的多项信息无法填写,这可能会影响相关数据的准确度。对此,东城和西城人普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8月15日,全市将开展“户口整顿和摸底”,将通过普查人员一次入户完成。

  两区人普办表示,他们将借助公安部门户籍资料中的人户分离信息,与空挂户取得联系;同时借助派出所为居民办理第二代身份证时的登记资料进行查找;三是借助社区管理部门的居民信息资源。

  此外,人普办还希望区内单位房管部门配合调查职工空挂户。

  专家:防人户分离网上公示招生名单

  如何解决因上学出现的人户分离问题?

  北京市基础教育专家、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特邀委员王晋堂表示,最根本的办法是政府应该去解决学校的差异化,不仅是要硬件跟上去,还要做到软件、师资到位,做到真正的教育均衡。

  解决因上学出现的人户分离问题,还可借鉴上海的做法。所招学生都要上网公示,把住在哪个社区、叫什么名字挂出来,让社区老百姓来监督,这样就可减少入学成本、保证入学的正常秩序了。

  本版文/记者汪红仲玉维王媛媛

  名校:报名发现一半人户分离

  记者就人户分离现象采访了东城、西城多所名校。名校反映,每当到了上小学、小升初报名的关键时刻,就会发现报名的家庭中,大约一半属于人户分离。

  名校招生办老师告诉记者,“在人户分离的家庭中,通过买学区房落下户口的就占了70%至80%。”

  到了入学时间,名校还会针对人户分离问题提前派人再到各家调查,严查户口与房本信息是否吻合,以作出人户是否分离的判断。

  查出笑话户口地址竟是厕所

  有的家长通过“找关系”将户口落到了名校周边。在名校进行调查中,出现了不少“笑话”。

  “一间11.3平方米的房子,登记记录表明住着哥俩和其父母,再加上个孩子,这个可能性不大吧?”名校招生办老师称,“有的房主根本不认识登记在他家的孩子;还有的学生确有片区户口,可登记的门牌号竟是个厕所!”

  有时,名校招生老师还需对假户口、假房契进行辨别。比如有的平房拆迁过户时间为“2008年8月”,而根据北京政策,这个时间段已不再办理平房过户。名校会将这些疑似空挂户登记在册,上报给教委定夺。

  背景·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2010年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人户分离原因

  1.落户仅为孩子上名校,有的是寄挂,有的通过买房落户。家长间倒房,致人户分离比例增大

  2.买婚房后没迁移户口

  3.离婚后,一方没迁走户口

  4.死亡后,家人没为逝者及时销户

  调查

  现状:东城、西城有不少知名中小学

  5.集体户口寄挂人员换新单位后没迁走户口

  6.外地人才被本市录用后,户籍寄挂人才市场

  制图/毛京东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