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87岁老人捡破烂助贫困儿童 群众自发送废品上门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7月16日01:34
/老人拿出水果招待孩子们/
/老人拿出水果招待孩子们/


  实习记者杨兴/报道盛雪松/摄

  本报讯 在长春市绿园区东风大街与迎春路交会处这一带,葛长江已经成为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87岁高龄的老人,6年来拖着年迈的身体,每天去捡废品变卖,将攒下来的钱只用到了一处,那就是资助贫困儿童上学。昨日上午,老人正在资助的5名就读于长春龙子心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前来看望老人。

  6年资助贫困孩

  昨日上午,在葛大爷家中,一幅略微泛黄的老照片挂在墙上:“这是朱德,这是周总理……”葛长江是一位老红军,参加过辽沈战役、淮海战役。

  从2004年,葛大爷靠捡破烂,资助孩子们上学。现如今,葛大爷资助过的孩子已不计其数,连他自己都记不住了,但葛大爷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只要我有一口气在,我就继续资助孩子们上学。”在葛大爷家中的桌子上,有一个老人自制的捐款箱,上面写着:“老党员献爱心捐款箱”,还特意做了个牌子,上面写着:“朝阳区机关老党员、老战士、老残废军人葛长江拾荒助学、救灾”。

  老伴林大娘说:“刚开始的时候我真不同意,现在支持了。”林大娘还告诉记者一个小花絮,有一次就因葛大爷捡破烂的事,她把葛大爷锁屋子里3天,可是把他放出来时,他还继续捡破烂供孩子们上学。葛大爷育有三子两女。

  群众自发送废品

  2006年,葛大爷肺部突发重病,卧床不起。在做了手术后,葛大爷的身体也大不如从前了,但他还是继续捡破烂资助孩子们。葛大爷的精神感染了周围的人,人们自发地都把自家可以卖钱的废品送到葛大爷家中,纸箱、瓶子等,每天能收到几十斤,由于葛大爷身体不好,现在林大娘负责起卖废品的工作。林大娘说:“以前他出去捡破烂的时候我都在对面看着,这么大数岁了,腿脚不利索,我担心啊,现在好了,他不能捡了,好心人都送到家里来,我很感激大家。”说着林大娘转过头偷偷抹眼角。每次林大娘卖完废品的钱,葛大爷都要亲自数一数,然后心满意足地放进捐款箱中。

  学费是这样来的

  12岁的陈磊(化名)是老人资助的一个孩子,葛大爷习惯叫他“胖小儿”,陈磊的父亲在一场事故中丧失自理能力,整个家里失去了顶梁柱,母亲在一家商场做保洁员,收入微薄。陈磊面临着失学的可能,危难之际,葛大爷帮了陈磊。每年葛大爷都会为陈磊交学校需要的各种费用,平时还会给孩子们零花钱,买礼物。陈磊说:“我很感激葛爷爷,一定好好学习。”葛大爷听了笑得何不拢嘴。

  昨日,葛大爷特意领着5个孩子去了附近的商场捡瓶子,服务员都认识葛大爷,不用他开口,就把废品给了他。葛大爷说:“我这样做,就是要让孩子们知道,他们的学费是怎么来的,我希望他们将来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