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失业率走高 通胀率走低 需额外刺激?美联储很犹豫(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2日08:02
7月19日,在美国洛杉矶,人们在一次招聘会上寻找工作机

  随着美国失业率走高,通货膨胀率走低,不少人开始大声询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是否能够而且应该采取更多措施扶助经济前行?美国《纽约时报》20日报道,在21日召开的国会听证会上,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可能会回答:是的,但时候未到。

  据新华社电 《纽约时报》20日说,在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看来,美国经济复苏虽不强劲,但仍在继续;股市跳水、欧洲财政危机和就业疲软,这些虽令人沮丧,却不构成额外货币刺激政策的条件。

  决策观望

  金融危机2008年爆发后,美联储采取了一系列宽松货币政策,例如把利率水平保持在接近历史最低位,以及买入政府公债和住房抵押贷款关联证券等。

  不过,若要美联储在此基础上采取额外货币宽松政策,伯南克等美联储官员就必须确信,经济正进入通货紧缩通道,或者复苏迟缓到缺乏在私有行业创造就业的动能。

  一些经济学家敦促美联储继续买入政府公债和住房抵押贷款关联证券,因为这类措施可起到进一步降低长期利率的作用。

  此外,越来越多经济界人士似乎赞同,既然美联储直接控制的利率不能更低,那就额外增加信贷供应量。

  美联储明尼阿波利斯分行前经济分析师、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彼得·克勒瑙说:“失业率如此之高,经济体系内的劳动力分配不当如此严重,美联储应该愿意尝试一些颇具风险、无人尝试的事情。”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

  谨慎用药

  但《纽约时报》认为,如果美联储突然宣布资产购买新项目,可能会提高通胀预期。这将推高名义利率并推升投资者用来对冲通货膨胀风险的原油期货价格。在这种情况下,衰退可能加剧。

  熟悉伯南克思维方式者把额外货币刺激政策比作药效强大的实验性药物,其副作用并不完全清楚。

  报道把美联储形容成一名焦急的医生,正观察病人能否自我痊愈,而不是需要一剂额外的、未经试验的药物才能康复。

  美国经济可能下滑日本列为风险因素

  据新华社电 日本内阁府21日发布7月份月度经济报告,将美国经济下滑列为可能导致日本经济下挫的风险因素之一。

  报告说,尽管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但在外部经济环境改善和内部紧急经济政策拉动下,日本企业收益继续好转,经济景气有望步入可持续复苏轨道。

  但是,美国、欧洲等主要经济体经济可能下滑、金融资本市场动荡和通货紧缩等,都是可能导致日本经济下挫的风险因素,有必要加以关注。

  报告认为,日本出口正在缓慢增加,生产、个人消费、企业收益均在好转,企业商业信心提高,设备投资停止下滑,经济景气确实已经好转,经济持续复苏的基础正在形成,但是失业率依然高企。

  报告预计,世界经济将继续保持缓慢复苏态势,但以欧洲为中心的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和信贷紧缩、就业形势恶化等都是影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的风险因素。

  日本内阁府每月公布一次月度经济报告,主要阐述政府对当前经济状况的基本判断和政策取向等。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