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四川千年古镇遭洪水冲击 当地村民家徒四壁(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7月22日14:53
洪水过后,肖溪古镇老街一片狼藉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桂炎 摄
洪水过后,肖溪古镇老街一片狼藉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桂炎 摄

  肖溪大水来势迅猛,“旱船”式结构建筑群惨遭冲击,家家都是几乎空无一物

  千年古镇水殇之后异地重建?

  7月21日,除了河水仍旧泛红,渠江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两天前暴宽四五倍的江面也基本回归原位,1847年以来最大的洪水似乎已经远去。然而,对于一个始建于隋唐的千年古镇肖溪来说,这场水殇的涤荡才刚刚开始。

  肖溪古镇在广安城区东北60公里处,镇上47岁的熊开莲拖着嘶哑的声音催促老公赶紧冲洗屋内的淤泥。如果不是墙外的广告牌提醒,这间空空如也的屋子任谁也看不出来曾是古镇上最大的电器商店。“所有的家电都被冲走了,未开封的大冰箱在数公里外的河道里被人找到几台。”这位中年妇女红着眼说。20多年的家底毁于一旦,怎样给今年刚考上大学的女儿凑到学费让她很忧心。

  从她家门口一直向北延伸四百多米,是肖溪古镇的老街。从19日夜间洪水消退开始,古镇邻里拎着可以用的一切工具开始清理街道上深达膝盖的淤泥和垃圾;由政府组织的几十名支援人员也迅速加入到清淤队伍中。到21日,街道上的小块青石板偶显本色,提示着人们它所经历过的岁月沧桑。在此生活了60年的79岁老人万旭国介绍,古镇老街依山傍水而建,南北走向,中间宽敞,向两端逐渐变窄,形成非常罕见的“旱船”式结构建筑群,有效地抵御了千百年来的洪水冲击。老街的另一大特色,是所有房屋都沿街面各伸出檐廊4-5米,檐廊下地面比街心露天的青石板地面高出0.6至1米,“晴天不被太阳晒,雨天不被大雨淋”之外,规模不是特别大的洪水冲进老街,也只会在低洼的街道穿过而不至于漫进屋内。

  即便如此巧妙的设计,面对咆哮而来的这场洪水,依然无能为力,古镇人深刻地遭遇到了难以承受之痛。熊开莲家几步之外,45岁的杨昊生光着膀子正在站在自家门口,指着穿在身上的一条满是泥污的短裤说:“这就是我唯一抢救出来的物品。”沿着古镇老街一路踏泥往北,47岁的李本成、67岁的邓明秀、50岁的钟久凡……家家几乎都是家徒四壁、空无一物。

  来自广安区防汛指挥部的最新通报称,这次洪峰抵达时间较2007年特大洪灾提前了10小时以上,肖溪处在渠江广安段的上游,洪峰来得更早。当洪水漫过2007年的高度并继续快速上涨时,古镇留守的人们发现,财物已无处转移,人们正被洪水围困。武警部队接报驰援,从18日17时开始至次日凌晨,最后10名古镇居民被救出。19日,肖溪古镇尽没水底。

  熊开莲告诉记者,在离开前的最后一刻,为了尽可能保证房屋不被洪水冲垮,大家都打开了窗户以平衡水的冲击力,而这样做的另一个结果,就是各家存于二楼的物件几乎被全部卷走。

  “也许,是该考虑离开的时候了。”住在肖溪古镇115号的杨承孝很是感叹,祖辈一直在这里居住,自己也在古镇生活了半个多世纪,情感上很不舍得离开,但洪水实在太猛烈。记者采访到的古镇人,几乎都希望政府有异地重建的计划。也许,这是水殇带来的非正常反应,这样的想法也许会随着平静的日子淡化开去。

  “水流花谢本无情,道尽东风过楚城。”“自是欲归归不得,五湖烟景有谁争?” 晚唐著名诗人崔涂在春游肖溪冲相寺后,留下脍炙人口的著名诗句———《春游冲相寺》,至今仍然镌刻在冲相寺后的摩崖石壁上。或许这正是当下千余名肖溪古镇人心境的真实写照。如果他们真的离开,没有了人的古镇,便不会再有生命。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吴江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