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副教授状告湖南博导抄袭 当事人称尚不知情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0年07月23日09:12

  本报7月22日讯 徐林荣是中南大学的博士生导师,他天天泡在实验室里,学术以外的东西,都不太关注。可从7月22日早上开始,常常有电话找他,而找他的缘由大多与学术无关。

  这些找他的电话,内容大多都与另一位副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副教授符必昌有关。符必昌7月21日公开指责徐林荣为主编之一的研究生教材《高等工程地质学》抄袭了他的论文,并声称已经起诉,《云南信息报》报道称昆明中院已受理此案。

  抄了内容 成因观点却不同

  《高等工程地质学》由赵树德、廖红建、徐林荣等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其中,“红粘土”一节由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林荣编写。符必昌是昆明理工大学电力工程学院的一名副教授。偶然的一次机会,他发现全国发行的研究生教材《高等工程地质学》(2005年3月第1版)在“红粘土”一节有不少内容与他的论文吻合。

  符必昌与黄英、方丽萍共同撰写的《红土化作用及红土的工程地质分类》一文认为:红土不是由碳酸盐形成的,而是花岗岩、玄武岩等硅酸盐通过“风化作用、微团粒化作用、成土作用”三个作用后形成的。

  对比《高等工程地质学》一书,确有几段是类同的,即介绍“风化作用、微团粒化作用、成土作用”如何形成红土过程。同时介绍了长期被学术界认可的红土碳酸盐成因观点,而不是符必昌等人的成因观点。

  告上法庭 当事人称暂不知情

  据《云南信息报》报道,符必昌委托云南震序律师事务所张宏雷,将徐林荣、机械工业出版社以及售书商云南清华实业有限公司一起告上法庭,请求判令被告立即停止《高等工程地质学》一书的出版、发行、销售,收回并销毁已发行的侵权书籍《高等工程地质学》;公开赔礼道歉并连带赔偿原告损失8万元。日前,昆明中院已正式受理此案。

  记者22日就此消息询问徐教授时,他十分惊讶:“我从未接到律师函和法院的公函,起诉了吗?”徐教授告诉记者,他也没有接到符必昌的任何信函,他认为,此书的编写是很严肃的事情,如果真的是编写有误,符副教授可以通过与主编、出版社等的沟通,或通过法律等光明正大的途径,解决此事。

  “如果错了,就澄清错误;是误会,就消除误会;学术问题,就拿到学术殿堂来讨论,属于学术不端应该是一票否决!”徐林荣表示,他愿意接受媒体、社会和学术界的监督,但不想因此事耽误自己做科研的时间。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