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六问中国式养老:“最快老龄化”如何应对(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4日07:29
  核心提示:人口老龄化是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当今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重要社会问题。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1.6714亿,老龄化正呈现日益加快趋势。老年人群规模越来越大,如何满足这个庞大群体的医疗、生活、心理等方面的需求?我国养老保障体系怎样做到未雨先绸?一系列问题值得全社会深思。

  2009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6714亿,占总人口的12.5%。与上年度相比,老年人口净增725万,增长了0.5个百分点,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称之为“历史上老年人口比重增幅最大的一年。”这一数据表明我国人口的老龄化在加速,处于高速老龄化阶段。

  一、巨额养老金“空账”如何填补?
  前不久,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透露,中国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规模约1.3万亿。接着又有媒体报道称,比上万亿的“空账”规模更严重的是空账缺口的不断扩大,与2004年的7400亿相比,6年时间内“空账”规模已经扩大了将近一倍。 二、 谁动了高龄津贴的奶酪?
  只有建立长期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全社会共同负起这个责任,才能让更多的老人特别是空巢老人安享晚年。 本刊记者 肖翊 摄

  始于去年9月的“高龄津贴”的推广,其进展至今仍让人“不太满意”。据《民政部关于建立高龄津(补)贴制度先行地区的通报》(下称《通报》)显示,截至目前,全国高龄津贴仅6个省份完全达标,1个省份(西藏自治区)不完全达标,7个省份没有统一的省级高龄津贴政策,16个省份百岁老人才给津贴。

  三、事业单位养老改革如何体现成果共享?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介绍相关情况 中国网 张琳

  尹成基表示,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以来,主要做了三项工作:一是指导试点地区做好前期测算。二是研究制定职业年金办法。三是研究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结合事业单位分类、绩效工资改革的实施情况,进一步研究养老保险改革的人员范围、过渡办法、新老平衡等问题,确保国家规定的待遇水平不降低,适时启动五省市的改革试点工作。

  关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目前正在推进当中。

  四、养老机构怎摆脱高需求低入住怪圈?
邝 野绘

  “事实上,我国养老机构的床位缺口很大。”中国社科院老龄科研所特约研究员伊密说。据民政部统计,目前全国60岁以上的老人达1.69亿,养老床位250万张,仅占老年人口的1.5%。也就是说,中国1000名老人中,只有15人拥有养老床位,而发达国家是70人。

  五、农村老人谁来养?
资料图

  目前我国农村集体养老的形式主要有“五保制度”和“敬老院制度”。虽然近年来国家对五保供养投入力度不断加大,集中供养对象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不小的改善。但目前分散供养对象供养经费主要由县、乡、村承担,保障标准低、资金缺口大、地方财政兜底难等仍是比较普遍的问题。而且根据《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只有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又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老人,才能享受五保供养,这使得那些子女不愿尽赡养义务、生活困难的老年人处境愈发困窘。

  六、空巢老人如何不“空心”?
朱慧卿绘

  空巢老人是指无子女或子女不在身边、独自生活的老年人。在我国1.67亿60岁以上老人中,空巢老人占了一半。谁来照顾他们的生活、抚慰他们的心灵? (来源:新华时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