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完善人民法庭设置方便群众诉讼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28日06:58
  本报讯 记者王斗斗储皖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近日在云南法院调研时强调,要进一步完善人民法庭设置,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在边远地区、民族地区及其他群众诉讼不便的地方,恢复或新建人民法庭,配齐人员力量,改善工作条件,方便群众诉讼。

  7月20日至27日,王胜俊先后到昆明、西双版纳、普洱、保山等中、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看望慰问工作在审判一线的法院干警,并围绕人民法院如何为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司法保障进行调查研究。

  王胜俊说,各级法院要深刻领会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牢固树立能动司法的正确理念,把参与西部大开发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工作目标,分解各项任务,努力为西部大开发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要完善有关的司法政策,及时出台指导意见,把握正确的政策导向,依法保障、引导、支持有利于加快西部大开发的经济活动和经济行为。

  王胜俊强调,要紧紧抓住社会矛盾化解这条主线,努力在维护西部地区和谐稳定方面有新进展。要按照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要求做好刑事审判工作,依法严厉打击“三股势力”犯罪,从严惩处破坏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犯罪分子,从严惩处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分子,维护西部地区社会的和谐稳定。要依法妥善审理西部大开发中涉及劳动争议、社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各类民生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依法妥善审理各类环境保护纠纷案件,保护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促进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王胜俊要求,要结合民族地区大多山大沟深、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的特点,积极设置流动法庭,大力开展巡回审判,积极推行电子签章,想方设法为群众诉讼提供便利。要加大双语人才培养,既鼓励少数民族法官学习汉语,又鼓励汉族法官学习掌握少数民族语言,确保少数民族群众的诉讼权益得到实现。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