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白宫缘何对“维基解密”没辙:公民权受到捍卫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02日03:29
  时至今日,恐怖威胁已不再是美国民众最关注的问题,公民权再度成为天平上偏重的一端。

  近日,一个专事公布政府“隐私”的神秘组织“维基解密”突然在网络上发布了揭露美国与其盟友在阿富汗滥杀平民的9万多份材料,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作为“受害者”的美国政府,反应却相对温和,他们除表示担心美军在阿富汗的安全以外,又满不在乎地宣称这些消息已经过时。由此引发了疑问:难道美国自“9·11”事件以来,“安全至上”的理念已风光不再?

  此次泄密事件,对美国国家安全的“触痛”有限。这次公开材料的主要内容并未涉及核心军事机密,且针对目标主要是小布什执政期间的决策。泄密事件令美国震惊的是文件的规模和涵盖范围,而不是内容本身。在美国政府眼里,“维基解密”充其量算得上一个“信息恐怖组织”,只有损其国家形象,而无碍于其他。

  理亏的政府需要低调。面对民间组织的挑战,奥巴马政府这次显得比较尴尬:文件揭示的丑行正是其一贯反对的,而政府又不能过度超然,以防揭秘揭出更多麻烦。由于这些文件揭露出了美军对人权的漠视,这不仅可能激起美国民众对政府的声讨,还可能在国会引发更多关注,从而使整个事态变得复杂。因此他们只能蜻蜓点水,既需要做出反应,又不能太过于强硬。

  实际上,“维基解密”触怒美国已不是第一次,但由于其主管人居无定所、收料途径均秘而不宣,爆料手段也不断变换,它的实体不在美国公开活动,只在能保护其权益的国家设立服务器,因此“维基解密”就像一个网络幽灵,美国政府依靠传统手段均无法阻止其运行。

  此次网络公开政府秘密事件,也引发对安全与公民权孰轻孰重的讨论。在“9·11”事件以后,美国政府把安全视为压倒一切的优先目标,尤其是《爱国者法》的通过,标志着布什政府以公共安全为名挤压公民权利的成功。不过时至今日,恐怖威胁已不再是美国民众最关注的问题,公民权也就再度成为天平上偏重的一端。从历史上看,美国宪法有关捍卫公民权的规定,始终是一条基轴。尽管在不同时期受到不同形势以及舆论导向的影响,对安全的关注可能会导致保护公民权标准偏离那条基轴,但这一偏离一定不会太远,并最终会回到原点。

  美国社会具有悠久深厚的自由主义传统,而负有宪法解释特权的司法系统总的来说对公民权的支持也超过安全。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维基解密”才能在这一个回合的较量中成功胜出。 (京新)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