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2049 > 2049青年创业

郑亚旗——郑渊洁之子 小学学历自主创业

2010年08月03日14:11

  郑亚旗,1983年6月30日生于北京,著名作家、童话大王郑渊洁的儿子。小学毕业后,厌恶大陆教育方式的爸爸郑渊洁决定自己教育他。给他编撰了一些有趣的教材,如把中国的刑法的419项罪名编成了419个童话故事。每天下午上三节课。傍晚,爸爸会带他到河边去散步,和他讨论电视上或书里各种不同的话题。三年之后,郑亚旗学完了中学六年的课程,从这所特殊的“学校”毕业了。

  他爸爸曾担心他可能不合群。但一次网友聚会上,他爸爸对他的社交能力有了信心。“第一次见网友好玩极了,我那会儿辍学刚半年。那些人全是男的,都比我大很多。我们聊计算机,还商量了合伙设计网站。他们指着我说,等我18岁了,我们就成立公司,我来当老板。”回忆当年的情景,郑亚旗还止不住兴奋,“比和同龄人在一起好玩多了。”网友成为他连接外界最重要的纽带,他通讯录中百分之八十的联系人都是网友。

  大约在他10岁时,爸爸就“警告”他说,“18岁前你要什么我给你什么,18岁之后,我就不管你了,相反我要什么你给我什么。”18岁的生日很快到了,他想到了求职。于是他就在网上对自己喜欢的许多职位投了简历。“但大部分都没有回音,可能是被我的小学学历给惊呆了。”他说。

  刚好有个朋友找人到超市扛鸡蛋,一箱5毛钱。寻找工作四处碰壁的郑亚旗说:“那我去吧,好歹能挣个汽油钱。”他每天开着那18岁的生日礼物奥迪A6去超市扛鸡蛋,这一扛就是三个月。后来,他得知一家报社招网络技术人员,于是他就去求职了。可人家也担心他的小学学历,他就在电脑前演练了一下自己的技术,翻出制作过的网页给招聘人员看,并承诺帮报纸建一个网站,不收费。第二天,他就去上班了。不到一年,被提为了网络技术部主任。

  2008年创办郑亚旗摄影工作室,多次到非洲拍摄野生动物,到太平洋、印度洋潜水拍摄海洋生物。出有摄影集《非洲》。在《北京晚报》发表摄影作品近百幅。而如今,27岁的郑亚旗是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CEO。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