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9旬老翁1美元救7旬《新闻周刊》 称不为赚钱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5日08:13
  他,悉尼·哈曼,现年91岁,音响大亨,亿万富翁,拥有哈曼国际工业集团。

  它,《新闻周刊》,77岁,美国三大时事周刊之一,全球发行量一度达400万份,近两年却陷入亏损境地。

  华盛顿邮报公司宣布,同意把旗下《新闻周刊》出售给哈曼。虽然可能象征性地支付1美元,但哈曼将承担《新闻周刊》大部分债务。美国媒体3日评价道,哈曼可能“付足了全价”。

  哈曼声称,他“不为赚钱”。

  外行接手

  华盛顿邮报公司2日宣布,同意向哈曼出售《新闻周刊》。这笔交易预计8月底、9月初完成。

  当天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哈曼说:“《新闻周刊》是国家财富。我十分高兴从华盛顿邮报公司手中接管这份杂志,面对这一巨大新闻、商业和技术挑战。”

  谈及为何“出手”,哈曼说,他把这笔交易视为一个“综合所有(工业、教育、政府领域)经验的机会……我不会错过它”。

  哈曼1953年创建哈曼国际工业集团,2008年退休,任集团名誉主席。哈曼国际工业集团以制造音响和车载音频设备著称,去年销售额29亿美元。

  《新闻周刊》网络版以熟悉这笔交易的人士为消息源报道,《新闻周刊》卖给哈曼家族,与哈曼国际工业集团没有任何关联。

  合适人选

  华盛顿邮报公司自今年5月起开始为《新闻周刊》寻找买家,聘请投资银行艾伦公司协助出售这份杂志。

  华盛顿邮报公司董事会主席唐纳德·格雷厄姆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为《新闻周刊》寻找买家,我们需要一名与我们一样、强烈意识到高质量新闻报道重要性的人。然后,我们找到悉尼·哈曼。” 格雷厄姆向《新闻周刊》员工这般介绍哈曼:“悉尼(·哈曼)品德高尚,在乎《新闻周刊》,将全力构建《新闻周刊》的成功未来。他承诺不仅会继续运营这份生动、受瞩目、一流的新闻杂志,还会以相同精力运营(杂志旗下网站)Newsweek.com,同时保留《新闻周刊》大多数极具才华的员工。”

  哈曼买下《新闻周刊》,使它免遭关张厄运,大部分员工得以保住饭碗。

  法新社报道,哈曼决定保留《新闻周刊》325名员工中的大多数。

  继格雷厄姆之后,哈曼手持话筒,对《新闻周刊》员工说出第一句话:“这只麦克风是我唯一想要缩小尺寸的东西。”言下之意,他不会缩减员工队伍。

  不为赚钱

  《新闻周刊》杂志与《时代》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同属美国三大时事周刊,成立于1933年,由华盛顿邮报公司1961年买入。哈曼是新闻周刊的老“粉丝”,读过第一期《新闻周刊》。

  2003年,《新闻周刊》全球发行量超过400万份,其中美国版270万份。

  然而,网络媒体冲击传统纸质媒体,《新闻周刊》发行量和广告收入双双下降,2007年至2009年持续亏损。《新闻周刊》近年来几度改版、裁员、整合缩编,但效果不佳,亏损依旧,华盛顿邮报公司“无力回天”。

  《纽约邮报》报道,《新闻周刊》过去两年亏损4000万美元,据信现阶段负债大约7000万美元。

  华盛顿邮报公司说,公司将继续负担退休金负债等部分。虽然买卖双方未透露交易的财务条款。各家媒体报道,哈曼“继承”《新闻周刊》相当大一部分债务。

  虽然账面显示哈曼出价1美元得手,但同样竞标购买《新闻周刊》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前任首席执行官弗雷德·德拉斯内尔说:“我认为,他(哈曼)付足了全价。”

  对哈曼而言,接手《新闻周刊》后目标之一争取2013年实现“不赔不赚”。

  “我从来没有把这当成传统买卖。这项投资的目的是为这份杂志转型提供燃料,逆转现在这种(亏损)状况,在纸质、移动和数字媒体领域重振运营。”

  哈曼承诺改善杂志的财务状况:“如果几年后,我看到《新闻周刊》逐渐振作,能用自产燃料维持运行,我会高兴。严格意义上,不赔不赚就是成就,尤其是在新闻业。”

  “我来这里 不为赚钱,而是为快乐。”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