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社区服刑人员接受矫正率100%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08日09:38
  本报记者 任东杰

  现年18岁的晓晖(化名),15岁那年,还是初中学生的他由于跟几个同学共同参与了一起群殴事件致一人重伤抢救无效死亡,被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去年9月,经吉林省未成年管教所建议,晓辉被依法假释,现在长春市绿园区春城街道雷锋社区接受社区矫正。

  提及过去,晓辉满脸的悔意:“我真的很后悔,那时候年龄小、冲动、不懂事”。当记者询问其目前的生活状况时,晓辉笑得很灿烂,“我现在没有什么困难,叔叔阿姨(社区矫正志愿者们)每周都给我打电话关心我的生活和思想,找我谈心,还给我买法律方面的书,帮我联系学校读书上学,我正在一所技工学校学习”。

  为贯彻落实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司法部领导的指示精神,今年年初以来,长春市全力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并加快了立法进程。6月29日,长春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试行社区矫正工作的决定》。决定明确了社区矫正的适用范围、主要任务、工作机构和部门职责,特别是对审判、检察和公安、司法行政、财政、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的工作职责做出了具体规定。决定明确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负责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督,并就发挥社区(村民)委员会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作用做了规定。

  据长春市深入推进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长春介绍,目前,长春全市10个县(市)区156个乡镇(街道)已经基本铺开试行社区矫正工作,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845人,按期解除矫正84人,无重新违法犯罪现象、符合条件的社区服刑人员接受矫正率达到100%,全市社区矫正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的推进之中。

  “为把社区矫正工作落到实处,做到扎实有序推进,长春市精心构建了六大工作体系。”长春市深入推进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司法局局长李林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李林说,一是构建组织领导体系。长春市委政法委专门成立了深入推进社区矫正工作领导7小组,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兰,副市长高学章任组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继元、市司法局局长李林以及先行试点的一区一县主要领导陈克信、李忠斌任副组长。各县(市)区政法委也分别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推进机构,负责统筹指挥、调度、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有效进行。二是构建目标考核体系。长春市委、市政府将社区矫正工作纳入2010年全市民生计划、纳入促进就业创业计划、纳入“法治长春”建设、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实行“一票否决”。三是构建制度规范体系。长春市司法局研究制定了社区矫正工作的9个方面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确保社区矫正工作始终走在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上。四是构建教育矫正体系。切实加强对服刑人员的教育矫正,积极探索实施分类型、分阶段、分级别矫正方法,采取多种形式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矫正,提高了矫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五是构建监督管理体系。组织开展“三查”、“四防”活动。坚持做到每月排查、法定假日必查、重大政治活动和敏感时段严查。落实“四防”,防重大特大刑事案件、防极端暴力行为、防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发事件、防脱管失控。六是构建帮扶救助体系。把解决社区矫正对象的困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千方百计解决社区矫正对象在就业创业、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目前,长春市已为75名矫正对象办理了低保或实施了生活救助,使社区矫正对象感到了温暖,增强了生活信心,促进了教育改造和回归社会。

  “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有效地解决了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缺乏法律依据、部门职责不清、协调配合不力等问题。”李林说。目前,长春市工商局、市地税局已经分别明确落实有关刑释解教人员就业创业优惠政策。长春市财政局拨付了社区矫正工作启动资金,并将社区矫正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长春市编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也在积极配合,支持工作。全市初步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近日,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申学对长春市试行社区矫正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说:“长春市社区矫正工作又向前迈了一大步,要注意总结宣传,推动全省社区矫正工作再上台阶。”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