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法院企业10年联手做好帮教“分外事”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08日11:04
  本报通讯员徐齐 包珍珍 本报记者陈东升

  走进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记者看到有3块奖牌特别引人注目:最高人民法院和团中央命名的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妇联授予的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贡献奖、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的集体一等功。这些荣誉都源于该院异地户籍青少年帮教基地。10多年来,鹿城法院的异地户籍帮教基地共接纳帮教对象44人,其中完成帮教39人,正在帮教5人,无一例重新犯罪,无一人逃离基地。

  法院:着眼失足少年未来

  在鹿城区法院,记者见到帮教期刚满的江西少年小赵。

  2008年暑假,17岁的小赵瞒着父母,和几个同学来温州玩,其间结识社会无业人员王某。带的钱花完后,王某提议抢劫,并让小赵拦住被劫者。破案后,小赵的行为构成抢劫共犯。

  “在审案过程中,我们从小赵的家人、学校等处了解到,他平时表现一直较好,犯案属于懵懂无知或者冲动。”当时给小赵判案的少年庭法官翁欣宇说,像这样的孩子,如果直接判实刑,监狱的复杂环境容易导致他们“交叉感染”,不仅不利于改造和成长,甚至还可能导致其重新犯罪。

  最终,小赵被判有期徒刑1年零4个月,缓期1年零6个月执行。考虑到他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鹿城法院在温州为他找好帮教企业。2009年2月,小赵被送入温州火轮烟具制造有限公司接受帮教,在包装部门做一名工人。

  “刚进工厂时,我没有同龄工友可以说话,感觉挺压抑。后来,部门胡主任经常给我做思想工作,教我如何看待人生;法院的翁阿姨也经常来电话,甚至跑到公司来看我,让我很感动。”在法院和企业帮教责任人的关爱和监督下,小赵很快适应了工作环境,去年还被企业评为“先进员工”。今年7月,小赵一年半的帮教期满,他对记者表示,想继续留在厂里工作。

  鹿城区法院少年庭庭长任峰告诉记者,对犯罪情节较轻、确有悔罪表现的青少年案犯,法院会判以缓刑或其他非监禁刑罚,然后送入帮教基地设点企业,安排适当岗位,实行同工同酬、24小时监督管理,促其转化。

  企业:可贵的社会责任感

  帮教基地是这些异乡失足少年工作、学习、生活的地方,责任重大。选择什么样的企业或单位,才更有助于他们健康成长?

  “我们通常选择那些实力较强、风气较正、领导责任心强、愿意主动承担帮教责任的企业,使帮教工作达到预期目的。”鹿城区法院院长周丰说。

  在帮教基地名单中,记者看到大多是温州本地有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如浙江泰力实业、温州星际实业、温州巨一集团等,其中星际实业已完成帮教9人,浙江泰力完成帮教8人,巨一集团完成帮教5人。

  “帮教工作对企业本身来说没有直接"好处",这些愿意合作的企业凭的都是一份难能可贵的社会责任感。”在企业和法院签订的帮教责任书中,企业要对帮教人员身份予以保密,并对其进行“促膝式教育”和“手把手的技术培训”。

  浙江华安安全设备有限公司从2007年起成为异地籍青少年的帮教基地,共帮教4名异地青少年,其中两名正在帮教中。20岁的湖北小伙许定凡,2009年因故意伤害罪被送入这家企业帮教。

  “小许就像一名普通工人一样在这里干活,他的身份只有几个人清楚,连车间主任都不知道。公司还专门成立由行政、人事和生产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帮教小组。”华安公司行政部主任潘林聪介绍。

  现在,小许已经是生产部的一名熟练装配工,上月拿到的薪水近2000元。“公司管吃管住,对我很关心,生活过得挺好。”他高兴地说。

  期待:职能部门领导协调

  鹿城区法院在帮教失足青少年10多年的探索中,虽然取得可喜的成绩,但也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

  比如,法院是审判机关,缓刑等非监禁刑罚的执行,法律规定应当由公安机关承担,因此法院的主导作用受到限制;另外,由于法院与公安机关、企业之间并无领导和隶属关系,协调起来存在一定难度。

  “成立帮教基地是好事,但从职能上讲,帮教却是法院和企业的"分外事"。所以10多年来,完成帮教的人数并不多。如果帮教工作由专门的职能部门承担领导和协调职能,那就更好了。”任峰这样感叹。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