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沙税务局爆炸 > 长沙税务大楼爆炸消息

长沙国税爆炸案嫌犯动机不明 被指性格比较孤僻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2010年08月09日00:46

  长沙国税爆炸案重大嫌疑人刘赘衡其人

  被全国通缉的长沙“7-30”税务分局爆炸案重大嫌疑人,究竟是何许人?

  □ 本刊记者 刘长 | 文

   [刘赘衡,男,51岁,身高1米58左右,体态中等,逃跑时上穿白色短袖衬衣,下穿深色裤子。]

   打开公安部网站上的A级通缉令,刘赘衡排在首位,旁边是他的照片:面色阴郁,心思重重。

  这名被警方悬赏人民币10万元缉拿的湖南衡阳男子,被认为是长沙“7-30”税务分局爆炸案的重大作案嫌疑人。该爆炸造成长沙市芙蓉区国税局东屯渡税务分局四名工作人员死亡,19人受伤。

  距离爆炸过去已经整整一周,截至本刊发稿,刘赘衡仍然没有踪影,其犯罪动机的谜底也依然无从知晓。

  国税局血案

  7月30日下午4时,阳光炙烤着长沙市。炎热的天气下,马路上行人寥寥。

  此刻,位于芙蓉区德政街和恒达路交会处的一幢七层大楼,没有人感到丝毫的危险来临。

  该大楼一层为烟酒店,二层为美容中心,四层是舞厅,夹在中间第三层的则是长沙市芙蓉区国税局东屯渡税务分局(下称东屯渡税务分局)的办公地点。

  当天是周五。按惯例,每周五下午3时到5时50分,东屯渡税务分局的全体工作人员,都要聚集在一个能容纳30人的会议室中,开展业务和政治学习。7月30日这天的主题与党员“争先创优”活动有关。

  会议室中坐了25人——这是整个东屯渡税务分局29名工作人员中的绝大多数。缺席的四人中,有三人请假未到单位,另有一人在会议室外值班。

  时间逼近下午4时15分,会议已近中途,有一人起身走出会议室接电话,另有一人也走出会议室去给茶杯添水。

  会议室内剩下23人。突然,一声巨响。整个会议室天花板和部分隔断墙陷入坍塌,白色粉尘四溢。

  与此同时,大楼街对面的人们也听到一声闷响,玻璃碎片如潮水般从大楼三层奔涌而出,爆炸产生的强大气流将整个三层的铝合金窗棂和防护网悉数摧毁,残骸散落一地,一块防护网甚至飞到30米开外的街对面。爆炸后,长沙市政环卫工人当晚前来清理现场,玻璃碎片、铝合金窗棂和防护网残骸,装满整整一卡车。

  据东屯渡税务分局一位爆炸案幸存者回忆:当时他刚将脚抬起,放在会议桌拉开的抽屉上,爆炸声响后,他被炸得无法动弹,腿上鲜血淋漓。环顾四周,他发现,人们已被坍塌的建筑废墟掩埋,身边只能看清三个人:一个已昏迷不醒,另一个头已炸飞;还有一位,即爆炸案死者中惟一的女性罗丽群,“头已经被炸去了半边,胸口还有一个大洞”。

  幸免于难的三名人员迅速拨通了警方和急救的电话。十余名伤者在救护人员帮助下抢救至医院。“有个女生脚都炸没了,被她同事抱着下来的,”目击者称:“伤很重,骨头都露出来了。”

  事后统计显示,东屯渡税务分局的四名工作人员——彭涛、罗丽群(女)、王智勇、方中柱不幸在事故中罹难。四名死难者各有一个未成年的孩子,“最大的(孩子)都只有13岁”。

  而19名伤者中,有四人需要做截肢手术,另有一人眼睛在爆炸案中失明。

  爆炸起因存疑

  事发当晚,当地官方发布消息:爆炸系人为制造。湖南、长沙的省市两级警方成立专案组,现场警戒线拉起,勘测人员携警犬进入事故现场。

  事发之初,人们普遍认为爆炸物是在会议桌下爆炸,故凶手极可能是与会者之一。警方由此传唤了东屯渡税务分局工作人员,排查内部职工间是否有积怨。一位劫后余生的税务分局工作人员语惊四座:“肯定是要炸彭涛,之前就打电话到局里来了,说要炸死他!”

  据知情者透露:案发前有人多次打电话到东屯渡分局,要求“必须交出某人和他对质一些事情,否则就炸掉税务局”,记录显示,威胁电话曾长达20分钟——来电者身份至今仍未向公众公布。

  爆炸案后第二天,人民网发出独家报道,称据一名知悉内情的警察爆料,长沙“7-30”爆炸案嫌疑人已被锁定,凶手为一名51岁的湖南衡阳籍人士,目前在逃。疑犯与东屯渡分局一彭姓年轻男子的父亲有过节。

  据本刊记者了解,“彭姓年轻男子”正是爆炸案中的罹难者——彭涛。

  但是,“凶手寻仇说”,很快遭到死者彭涛家人的否认。

  彭涛,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人,今年35岁。1996年从湖南省税务专科学校毕业分配至长沙市芙蓉区国税局工作,遇难前为东屯渡税务分局一位普通的税务征管员,彭有一个五岁大的孩子。

  彭的父亲彭茂吾原为中国建设银行湖南分行行长,已于2003年退休。他向本刊记者表示:“彭涛是一个很老实的孩子,与世无争,不会得罪什么人。如果是要报复我们家的人,为什么要去炸整个税务局呢?”

  彭涛一位在长沙国税系统工作的双峰县老乡亦表示,“彭涛很低调,不像干部子弟有官架子,而且一直在基层工作,没有当官。”他表示难以相信爆炸原因同彭涛有关。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