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一公路完工半个月即被重建 无人被问责(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10日01:56
[提要] 杭州萧山区鸿达路今年7月改造完成,短短十几天之内又迎来了一次新的“彻底改造”;施工人员说,现在要把鸿达路原来的水泥路面全部砸掉,换成沥青路面;萧山区国土规划建设局副局长称7月份杭州市相关部门来鸿达路视察,认为该道路会影响杭州整体形象,所以决定彻底改造…[网友有话说]

  正在“彻底改造”的杭州市萧山区鸿达路。该公路7月份刚交工,随即被砸毁重建。新华社记者 商意盈 摄

  一条刚刚在今年7月份改造完成的园区公路,短短十几天之内又迎来了一次新的“彻底改造”。这不仅给过往车辆、周边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也造成了公共财政资金的浪费。

  一条普通的园区公路为什么会被重复建设?数百万公共财政资金浪费,为什么没有任何相关部门被问责,反而一切都显得理所当然?

  事件

  新路刚交工即“彻底改造”


  8月6日,记者在杭州市萧山区鸿达路看到,“彻底改造”道路施工工程已经开始。道路周边已经放置了“车辆慢行”的警示标志,堆放了混凝土等施工材料,绿化带靠近机动车道一侧已经被凿开、水泥桩堆放在路边,道路东面路段已经开始粉碎水泥路面,几位交警正在指挥车辆绕行。

  7月份刚验收使用

  据了解,鸿达路建于1993年,是萧山东西走向的园区公路,长5.5公里,宽40米。刚建成时是水泥路面。中间为总宽16.1米的4个机动车道,两边为宽2米的绿化带,非机动车道分别为5.5米,余下的就是人行道。

  负责鸿达路二标段二期改建的浙江耀圣建设有限公司的工棚,至今还在鸿达路边上没有拆除。一位杨姓工作人员说:“二标段是以550多万元竞标得到的,整条路改建费用在1200万元左右。从去年年底开始动工,今年7月份才正式完工,已经验收使用。”

  砸掉水泥换沥青

  据了解,改建工程通过绿化带本身宽度压缩并向非机动车道扩展,将原来的4车道改建成6车道,新建的两个车道改成沥青路面,老车道保持水泥路面不变。鸿达路被分为3个标段,分别由3个不同的施工公司竞标获得。

  目前负责鸿达路道路改造的,是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萧山鸿达路改造工程项目部。

  施工人员说,现在要把鸿达路原来的水泥路面全部砸掉,换成沥青路面,要比原来加高15厘米左右。

  7月份刚建成的两个沥青车道也要垫高10厘米左右。要求今年9月底前全部完工。“这次道路改造都是我们公司包的,听说费用在2500万元左右,但老板不在,具体数字不清楚。”施工人员表示。

  回应

  频变脸只因怕“影响形象”


  耗资千万元建成的沥青车道瞬间变成了“地基”,刚刚结束施工噪音、尘土、绕行影响的过往车辆和周边居民又要进入两个月的施工状态。施工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对其原因纷纷表示不知情,记者带着问题走访了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土规划建设局副局长任文祥。

  任文祥说,鸿达路与萧山机场专用车道是平行的,因机场专用车道无法满足客流要求,将于今年10月份开始扩建,同时鸿达路被作为机场替代车道,为期两年。这两年中鸿达路的车流量将不断增加,为了适应新的情况,决定将原来的4车道改建成6车道。

  “本来我们打算在替代期结束以后再对鸿达路进行彻底改造,所以只进行了增加车道的施工。7月份杭州市相关部门来鸿达路视察,认为该道路会影响杭州的整体形象,所以决定将彻底改造提前。”任文祥说。

  据任文祥介绍,这次彻底改造费用在2500万元左右,刚刚完工的沥青路面将会成为新道路的“稳定层”,而如果一次性改造完成沥青马路也需要3000万元左右的费用。“损失肯定是有的,在200万元至300万元之间。”他说。

  任文祥还称:“我们是7月14日接到萧山区政府通知的,要求我们"专事专办、特事特办",今年9月底之前改造全面完成。”

  质疑

  浪费财政资金无人被问责

  萧山经济开发区副局长任文祥说,什么路该整修,该怎么整修,整修成什么样子,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和标准。“增加机动车道是国土局上报给区里的发改委,他们通过就可以的。为了这次彻底改造的事,7月下旬区里还专门开过协调会,发改委、交通、财政各部门一致同意通过了的。”他说。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建华称,公共基础设施重复建设、浪费建设、破坏性建设问题在全国范围内都存在。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可以归结为三点:一是公共设施规划不到位,实施前没有经过科学的专家论证,实施中没有按照规划要求严格执行。二是对公共财政支出没有严格的预算和使用监督。三是对公共设施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没有形成有效的问责机制。

  浙江大学教授范柏乃认为:“这是政府决策的失误。”他说,在鸿达路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重复建设问题造成了大量纳税人资金的浪费,政府有关部门和个人应该承担其相应责任。“公共设施怎么规划和建设,不应该只凭某些领导、某些部门拍拍脑袋想、拍拍胸脯就作决定。”他说。据新华社电

  延伸阅读:

  防止重复建设是个老生常谈:

  吴邦国:要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城市盲目扩张

  据人民网: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吴邦国说,08年12月份的常委会会议专题安排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情况的报告。



  大家强调,在许多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最重要的是严格把握政策和投资导向,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防止新一轮城市盲目扩张…[详细

  10部门发文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

  据新华网: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0部门13日公布了《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 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全国各地加快推动结构调整,坚决抑制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新兴产业有序发展…[详细

  重复建设屡见不鲜,为哪般?

  重复建设为政绩?

    据中国江苏网农贸市场建成却弃之不用,政府又张罗着开建新市场。当地人无经营场地,把地摊生意摆上了省道。当地的一位百姓向记者分析了其中原因。他说,“百禄商业街”是2006年前任党委书记牵线引进来的项目,一年之后,现任镇党委书记又引来“裕丰商业广场”这个项目。建成两年多的“百禄商业街”,就被地方政府以各种理由拖着不给“进场”。 理由很简单,像百禄这个镇,同时出现两个市场显然有些过剩,这是“百禄商业街”遭冷遇的根本原因…[详细

  重复建设或为套补贴?

  据中新网:许多进入生物质发电行业的投资者,对行业的盈利能力是知道的。但因为政策因素的影响,即使现在亏损,也愿意进入,因为这些项目可以获得银行优惠贷款。这一是出于占领阵地的需要,再就是融资的需要。行业人士如是对记者分析…[详细

  政绩要求下的怪现状:地方政府民生投入不足二成 举债也要上项目

  怎么才能解决?

  中国将采取3措施抑制过剩行业盲目扩张重复建设

  据新华网:一是加强市场准入管理。严格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项目审批,进一步提高能源消耗、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准入门槛,对多晶硅等新兴产业要抓紧建立和完善准入标准。

  二是加强产业政策与财政、环保、土地、金融政策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鼓励地方推进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实行限期治理或停产处理,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停止土地供应,不得发放贷款。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使过剩的产能在一些新的领域发挥新的作用。

  三是加强信息引导。进一步做好行业产销形势的监测、分析和国内外市场需求的信息发布,引导社会和企业的投资行为…[详细

  官员政绩考核不要“跑偏”

  据羊城晚报:以GDP增长为核心的干部考核与晋升激励机制,往往看经济增长、GDP总量多,看民生改善、社会建设的成效少;注重专业技术人才多,注重社会工作人才少;看经济发展、引进项目的成果多,看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成效少,导致干部考核工作“失真失实”,并由此产生个别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问题。所有这些问题,都可归咎于考核官员的“尺子”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标准”,造成政府与市场的“错位”:政府该管的没管好,却有强烈的冲动和强大的手段插手市场运作…[详细

  公众要为自己的钱做主,监督好政府花钱

  据中新网:看香港经验,财政司司长在向立法会正式发表财政预算案前3到4个月,便须向社会公众展开咨询:其间政府部门通过热线电话、宣传网站及民意调查等方式搜集市民看法;财政司司长等政府官员,也要通过对商户、企业和社团的走访,感受经济政策调整的影响。

  由于每一项预算项目都细化到了具体人工和资金数量,因此审核方能够很容易地从绩效角度判断预算内容的投资收益;而每个项目都对应着具体的问责官员,因此在提交部门预算时,各部门都必须十分审慎…[详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