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高温洪水来袭-暑期电力形势述评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0日18:07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 郑晓奕)今夏高温热浪和暴雨洪水轮番来袭,“迎峰度夏”、“抗洪救灾”成了电力领域关键词;电力工人顶烈日、趟洪水抢修线路,也成了人们对这个夏天记忆的一部分。

  数据显示,入夏以来各地用电负荷屡创新高,全国日发电量12次突破历史最高值。所幸,电网坚强,错峰用电得当,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未现拉闸限电;更喜,丰沛雨水驱动水电增发,连带电煤供需稳定;再加上宏观经济平稳上行,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趋缓,预计全国电力将“有惊无险”平稳度夏。

  高温致全国日发电量12次破纪录

  6月下旬至8月上旬,我国连续出现数轮大范围高温少雨天气,全国用电需求快速攀升。来自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的数据显示,6月22日,全国日发电量首次突破去年的最高值122.03亿千瓦时;7月7日达到131.79亿千瓦时,较去年最大值增长8%;8月4日,更达到139.14亿千瓦时,第12次刷新历史极值,较去年最大值增长14%。

  截至目前,华北、华东、华中、西北、南方等5个区域电网以及北京、天津、河北、广东等20多个省级电网用电负荷均创出历史新高。

  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总工程师王玉玲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夏天全国电网电力平衡面临较大压力,尤其华北、华东、华中和南方电网电力平衡偏紧。

  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大电网跨区配置资源的优势得以显现。电网公司通过特高压交直流等输电线路,向华北输送电力最大达到655万千瓦,向华东送电超过1200万千瓦,有力地平衡了电力需求。同时,电网加强需求侧管理,部分地区在高峰时段采取工业错避峰用电措施。“总体来看,今夏杜绝了拉闸限电,保证了电力有序供应。”王玉玲说。

  来水丰沛促水电增发创新高

  入汛以来,暴雨洪水导致部分地区电网设施损毁。电力部门强化电网运行管理,加强抗灾应急处置。王玉玲说:“度汛期间,骨干电网稳定运行,并未发生大面积停电等严重电网事故。”

  洪水对水力发电却是利好。数据显示,今夏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主要江河总体来水较多年均值偏多三成,较上年同期偏多六成。特别是7月20日,三峡水库入库流量达到每秒7万立方米,是三峡建库以来的最大流量。

  王玉玲说,水电厂和电网部门一方面充分发挥水库蓄洪、滞洪作用,有效减轻下游防汛压力,另一方面把水能资源用好用足,确保机组稳发、满发。

  7月22日以来,三峡电厂26台机组实现设计额定电力1820万千瓦持续满发运行。7月份,国家电网公司统调水电发电量达到56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其中最大日水电发电量达19.99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受水电增发、电煤库存充足等因素影响,今夏电煤供求关系相对稳定。7月份,国家电网统调电厂日均供煤363万吨,同比增长15.86%,日均耗煤353万吨,同比增长11.9%,电煤库存日均增长10万吨。截至8月7日,国家电网统调电煤库存6453万吨,可用18天。

  全国电力将“有惊无险”平稳度夏

  时下虽已立秋,但暑热未消,一些地方继续出现强降雨引发地质灾害,加之沿海地区台风活动多于常年水平,电网运行仍要重点强化保安全、保供电措施。

  “如再次出现持续高温天气,还可能出现局部电网高峰电力短缺。”王玉玲估计,8月份华东、华中、华北电网高峰期电力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但总体看, 全国电力将“有惊无险”平稳度夏。 电力经济专家、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接受采访时表示,暑期过后,电力消费仍将较旺,但需求增幅进入后低时段。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4.14%,增速比5月份下降6.66个百分点,为上半年单月增速最低。我国用电量已呈现从高位增长到逐渐放缓的态势。

  胡兆光说,作为经济活动最直接的“风向标”,全社会用电量的变化反映了中国经济正在健康调节、平稳增长。受房地产调控措施和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以及高载能行业用电增速放缓等影响,预计下半年用电增速将继续逐步回落,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将增长11%左右。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