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消防副大队长涉嫌经济犯罪被批捕 曾为二级英模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8月12日03:38
吴裕光出事前是罗湖消防大队的副大队长。新快报记者黄学民/摄
吴裕光出事前是罗湖消防大队的副大队长。新快报记者黄学民/摄



  新快报记者 黄学民

  17年前在深圳大爆炸抢险中,他表现出色后当上副大队长如今收了包工头的钱没成事,他不但不退钱还要恶言相向

  对于17年前深圳发生的那场惊天连环大爆炸,作为幸存者,每年8月5日前后,曾经出生入死奋战火场的消防官兵、附近工厂的工人以及新闻记者,都会相约在这一天聚会并互致问候。

  但今年的深圳“8·5”大爆炸17周年纪念聚会上,一位当年的重要功臣缺席了。他,就是获公安部颁发“二级英模”荣誉的深圳市公安局消防局罗湖大队(下称罗湖消防大队)副大队长吴裕光。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检察院证实,吴裕光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批准逮捕。

  获颁“二级英模”从此官运亨通

  公开资料显示,17年前深圳大爆炸发生后,当年只是一般战斗员的吴裕光冒着生命危险,在非常危急的情况下从火场中先后救出多人,其中包括新闻记者和时任深圳市公安局消防处副处长的周黑生(周黑生于2004年8月在深圳公安局消防局副局长任上退休)。

  1993年12月,在论功行赏的关键时刻,经过新闻媒体的报道,吴裕光成为唯一不带“长”字、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模”称号的一般战斗员。随后又被单位保送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英模”学习班学习两年。

  记者了解到,在公安部当时授予的“英模”中,身负重伤、抢救时被下了三次病危通知书的周黑生奇迹般生还,成为了公安系统中唯一活着的“一级英模”;而酷爱篮球运动的吴裕光在爆炸中只是耳膜被震穿,他在篮球赛场上的英姿不时赢得同事们的好评,也被同事称为最“完整”(无伤残)的“二级英模”。

  学习归来后,经过10多年的努力,吴裕光最终坐上了罗湖消防大队副大队长的“宝座”。

  收钱后不办事还要威胁事主

  据知情人士介绍,在鲜花的簇拥和各种光环的照耀下,吴裕光逐渐开始放松了学习和思想改造,工作中他慢慢地开始以权谋私及受贿索贿。

  记者了解到,揭发吴裕光涉嫌受贿索贿的,是一位长期在罗湖区做消防工程的包工头。包工头委托吴裕光帮其办理消防工程的审批,但吴裕光没办成也不退钱,还依仗权势威胁包工头说:“你还想不想在罗湖这个地头干了?”

  包工头进而将吴裕光受贿索贿的证据送到广东省纪委、检察机关等部门。知情人士回忆,今年3月某个周五的傍晚,罗湖区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将饭后正在散步的吴裕光带走调查。

  记者发稿前获悉,吴裕光涉嫌经济犯罪一案,将于近日在罗湖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双面”吴裕光

  他对有困难的下属关怀备至,同时又向下属“吃拿卡要”

  吴裕光的多名同事反映,在吴裕光官至罗湖消防大队副大队长后,他的“双面”就表露得更加明显了。

  A面:下属有困难一定会帮助

  有吴裕光的同事回忆,吴裕光其实是个很够义气的人,每当手下民警家里有什么困难,他知道后肯定都会给予帮助。他手下一名普通民警的家属曾经突发重病长期卧床,希望吴裕光在排班上能给予照顾。吴裕光二话不说就答应了,他还责备这位民警:“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情怎么不早点告诉我呢?我可以把你的情况向‘警察基金’汇报,看能否给予帮助嘛!”听了吴裕光这番话,这位基层民警的眼泪霎时涌了出来。

  B面:手下各小组要向他进贡

  在田贝消防中队任代理队长的时候,吴裕光就经常要下属请吃夜宵,还向下属要烟抽,如果有下属不愿意的话,这个人就会“有很多杂七杂八的事情做了”。

  在坐上罗湖消防大队副大队长的“宝座”之后,吴裕光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他每次外出检查都少不了吃、喝、拿,他甚至让各小组的负责人给他送东西。有民警表示曾在吴裕光的办公室亲耳听到他对着电话那头说:“我现在没烟抽了,你赶快把烟给我送来,不然的话你就马上给我停工,你自己看着办吧!”

  采访中有民警对记者说,吴裕光要的烟不是以条论的,给他送烟都是以箱(件)为单位的,而且都是中华、熊猫、芙蓉王等高档名烟。吴裕光还有一个特征就是好大喜功。1994年底的某个节日前夕,当年在大爆炸中身负重伤并死里逃生的周黑生,来到罗湖消防大队慰问干警。会上,周黑生特意对当年把他背出火场的消防员表示感谢,三名同坐在台下的消防员只有吴裕光一个人站起来请功。“报告领导!我是第一个把你背出来的!”

  钩沉

  惊天连环大爆炸炸掉3.9万㎡建筑物

  1993年8月5日13时26分,一声巨响打破了深圳上空的宁静,罗湖区清水河油气库相邻的一个危险品仓库发生火警,导致后来发生了举世震惊的连环大爆炸,巨大的蘑菇云带着火球直冲云霄。大爆炸导致15人丧生、800多人受伤,3.9万平方米建筑物夷为平地,直接经济损失达2.5亿元。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