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陈雷刘宁等进一步安排部署舟曲堰塞湖处置工作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8月12日11:18
陈雷、刘宁等现场研究堰塞湖处理方案

  2010年8月11日上午,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召开会议,听取长江委设计院、武警水电部队、黄委黄河河务局、中水顾问集团西北院等单位关于堰塞湖应急处置方案的汇报,对下一步堰塞湖处置工作进一步安排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要多措并举,安全、科学、迅速排除堰塞湖险情。目前正值主汛期,近期预报还有强降雨,不排除再次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的可能,必须要抓紧处置好堰塞湖险情。

  二是采用挖掘、爆破、高压水枪冲三项措施相结合的处置方案。要打通瓦厂桥、罗家峪、三眼峪和城关桥下四个关键断面和重要部位,在河道上开出一条主槽,形成一定的断面。

  三是施工方案要合理布局,协调配合,高效作业,确保施工进度。处置作业要做到歇人不停机,全天24小时施工。要尽快打捞城关桥下右岸漂浮物,加速泄流。

  四是当前需尽快明确工作面、弃渣场位置,进一步核实堰塞体的长度、方量,合理安排工期,全力以赴,尽快完成应急处置工作。

  五是要重视施工期降雨的影响,做好三眼峪、罗家峪2个滑坡体次生灾害的防范工作,确保施工期度汛安全。

  之后,陈雷部长、刘宁副部长在甘肃省副省长泽巴足等领导的陪同下,一起先后来到城关大桥和三眼峪、罗家峪、瓦厂桥南岸山头等处察看并指挥舟曲堰塞湖除险工作,并到长江委和甘肃省水文监测点亲切看望、慰问了水文工作者。

  在城关桥上,陈雷向兰州军区工程兵部队现场指挥人员仔细询问堰塞体爆破情况,并要求继续加大爆破力度,进一步加快清除水下堆积物的速度。

  站在白龙江南岸山头,三眼峪、罗家峪、瓦厂桥尽收眼底。三眼峪泥石流沟口处,工兵正在装炸药实施爆破。瓦厂桥已经全断面过流,几台挖掘机伸出长臂,繁忙施工,不断挖掘出河底的淤泥。陈雷、刘宁、泽巴足等领导针对现场情况一起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快水流下泄,并不时地打电话向正在组织施工的负责人提出具体要求。

  在长江委和甘肃省水文监测人员住处,陈雷等领导详细询问了现场水情监测情况,充分肯定了他们的工作,并要求有关方面关心他们的生活,就近采购物资,尽快解决生活问题。

  11日下午,陈雷部长、刘宁副部长、泽巴足副省长等领导,又现场察看罗家峪、三眼峪、瓦厂桥等堰塞湖重点阻水地区泄流情况,并与解放军兰州军区、武警水电部队有关负责同志研究堰塞湖处置问题。

  11日晚,陈雷部长、刘宁副部长再次查勘白龙江水位变化情况,与武警水电部队和来自黄委的工程技术人员研究利用高压水枪冲刷河道淤积物,减低河底高程的措施。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