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3市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 零售价格下降明显

来源:云南日报
2010年08月13日07:58

    本报讯 (记者 刘熙)今年2月,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相继启动实施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按规定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取消加成,实施国家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目前,3市基本药物零售价格下降明显。

    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被确定为试点后,通过广泛调研,科学测算,分别提出了对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基层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给予定额补助的方案。

    昆明市对乡镇卫生院实行定额以奖代补;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依据药品耗材采购配送金额的15%给予补偿;执行乡村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按每名乡村医生增加2400元/年的标准给予补助。根据测算,实行综合改革推行3项补偿政策后,共需资金11312.75万元。玉溪市对取消药品加成的乡镇卫生院给予定额补助,市财政从年度预算中调整筹集600万元,根据辖区内服务人口分为4个档次进行考核补助。其中,中心卫生院每年定额补助11万元,一般乡镇卫生院根据服务人员的情况每年分别定额补助9万元、7万元或6万元。该市各县区财政对村医补助每人每月不低于60元、市级财政对村医每人每月补助40元,同时实行绩效管理。曲靖市对各县、区村医每人每月补助100元;市政府安排“以奖代补”资金602万元,对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和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完成情况较好县、区予以补助。其中,普通卫生院每年6万元,中心卫生院每年8万元。

    3市还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补偿机制、考核机制等进行了全方位改革,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改革方案和政策体系。及时启动药品网上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工作,遴选药品配送企业,确保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的配送。

    据初步统计,3至7月,通过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曲靖市为患者减轻药品费用负担474.28万元;玉溪市基层医疗机构网上采购基本药物4500余万元,药品销售价格平均下降13.5%左右。昆明市各卫生院处方金额平均下降25.33%,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平均下降34.7%,村卫生室平均下降20%;曲靖市改革后普通感冒输液控制在20元以内,医院处方金额下降到20多元/次。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