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日唐山曹妃甸生态工业园 > 曹妃甸工业园消息

日本前首相鸠山考察中日曹妃甸生态工业园(图)

2010年08月18日17:15
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陪同鸠山由纪夫参观曹妃甸矿石码头  记者 付卫峥摄
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陪同鸠山由纪夫参观曹妃甸矿石码头 记者 付卫峥摄

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向鸠山由纪夫介绍曹妃甸概况  记者 付卫峥摄
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向鸠山由纪夫介绍曹妃甸概况 记者 付卫峥摄

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会见鸠山由纪夫 记者 付卫峥摄
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会见鸠山由纪夫 记者 付卫峥摄

鸠山由纪夫向曹妃甸发展提出建议   记者 付卫峥摄
鸠山由纪夫向曹妃甸发展提出建议 记者 付卫峥摄

鸠山由纪夫题词:“日中友爱” 记者 付卫峥摄
鸠山由纪夫题词:“日中友爱” 记者 付卫峥摄

  日本前首相鸠山考察中日曹妃甸生态工业园(图)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回佳佳) 8月16日下午,日本前首相、民主党前党首鸠山由纪夫率领日本民主党众议员、日本经团联、日本随团记者一行来到唐山,开始为期两天的参观考察。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等领导陪同。

  鸠山由纪夫一行先后考察了曹妃甸工业区置业大厦、中日唐山曹妃甸生态工业园园址、25万吨矿石码头,并听取了有关规划建设情况的介绍。在中日唐山曹妃甸生态工业园园址规划图前,鸠山由纪夫表示,希望中日两国能够共同谋划好中日唐山曹妃甸生态工业园未来蓝图,并希望两国在节能环保、新能源利用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8月16日晚,赵勇会见了鸠山由纪夫一行,双方对共同建设中日唐山曹妃甸生态工业园的前景给予高度评价,并就有关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赵勇首先对日本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鸠山由纪夫为推动中日唐山曹妃甸生态工业园建设作出的贡献表示敬意。赵勇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关键时期,全球共同面临着气候问题、粮食安全问题、金融危机问题、公共卫生以及地区安全问题,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携起手来共同应对、创造福祉。近年来,中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经贸合作扎实推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不断加深,双边关系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我们只有顺应潮流,走互利共赢的合作之路,才能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积极推进中日唐山曹妃甸生态工业园建设,是共同落实哥本哈根协议、共同应对世界气候变化的重大举措,是加快东亚共同体建设的重大举措,是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不断深化的重大举措,是推动中日经贸合作关系战略转型的重要步骤。在唐山曹妃甸开展这项合作,拥有战略布局、区位、资源、产业、市场、成本、合作基础等方面的优势。下一步,希望双方就开展合作的具体事宜加强交流和协商,唐山将在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环境等方面提供良好条件。

  鸠山由纪夫在会见中首先对我国甘肃省舟曲县泥石流灾害中的死难者表示最诚挚的哀悼。他说,这次来唐山,亲眼目睹了曹妃甸,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我们被开发建设的庞大规模所震惊,我相信这个地区一定会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基地,必将牵引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和日本是东亚的两个重要国家,希望两国人民充分发扬友爱的精神,在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的前提下,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经贸合作,加快建设东亚共同体。近年来,日本在环境保护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技术,希望日本的节能、新能源和再生能源方面的专家与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加强合作,尽快完善生态工业园区的规划,画好两国环境合作的蓝图,为合作奠定坚实基础。他希望,唐山加快推进高速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拉近唐山到北京、唐山到日本的距离,为双方合作打造出最佳的区位优势。鸠山由纪夫表示,将尽最大努力推动日本企业来曹妃甸投资发展。

  中日唐山曹妃甸生态工业园初期规划占地面积40平方公里。园区采取政府搭台、官民结合、市场运作的方式建设。

  目前,生态工业园基地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正在快速推进。8平方公里的起步区“三横两纵一环线”主干路网框架已形成,水、电、讯和绿化等配套设施同步跟进;近100平方米的高新技术企业加速器、孵化器、节能环保产业园、光电子产业园等主体建筑正在建设。产业方面,中视中科激光显示、中恒科技太阳能电池、双星复合管道等一批产业项目陆续开工或投产。

  中日唐山曹妃甸生态社区是生态工业园的生产、生活配置功能区,两者融为一体,但空间上分离,相距约15公里。该社区选址于曹妃甸新城,初期规划面积约1平方公里。该区域靠近新城科教区,文化体育设施完善,交通便捷,将成为未来曹妃甸新城的中心城区。(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玲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