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大学生见义勇为展现时代精神 > 09大学生救人消息

《挟尸要价》真实性遭质疑 金镜头将再调查(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21日02:12

    延伸阅读:“金镜头”组委会:23日公布《挟尸要价》调查情况

    日前,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年度新闻图片颁奖中,作品《挟尸要价》以全票赢得了本年度最佳新闻照片奖。不过长江大学宣传部长却发文质疑该摄影作品与真相不符。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金镜头奖主办方,主办方表示目前还未接到长江大学有关信函,但既然这事已经出现在网上了,就肯定会重新调查。

  昨日,照片摄影者也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摄影师张轶称自己所拍的就是“挟尸要价”过程中的一个瞬间,自己想做的是将最真实的一面呈现给读者。

  长江大学

  照片不是“挟尸要价”,是“牵尸靠岸”


  2009年的10月24日下午,长江大学的15名学生在长江宝塔湾河段救起两名少年,不幸的是有3名大学生被江水吞噬。在此过程中,摄影师张轶拍下打捞公司的《挟尸要价》照片引起了极大关注。

  8月18日,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年度新闻图片颁奖中,作品《挟尸要价》以全票赢得了本年度最佳新闻照片奖。时隔一天,以长江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玉泉名义所写的一篇质疑《挟尸要价》照片真实性的文章便出现在了网上。该篇文章质疑,该幅照片的真实性存在问题,《挟尸要价》照片表现的真相实际上是“牵尸靠岸”,而不是“挟尸要价”。

  文章中还提到《新京报》和《华商报》在使用该图片的时候,将图片解读为“船头着白色衬衫者陈某与老师、学生牵着尸体谈价”,而该部长认为此种解读误导了读者,让读者在网上发帖咒骂“渔民”没有人性。

  同时,该文章还表示,“长江大学呼吁有关主管部门核实照片的真实性和新闻性,建议组委会和评委会撤销该照片的获奖资格。”不过,昨日记者打电话给长江大学宣传部想联系写质疑文章的李玉泉,却一直无人应答。

  摄影者

  拍到的是“挟尸要价”的一个瞬间


  面对李玉泉的质疑,《挟尸要价》照片摄影者张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这个打捞公司是在挟尸要价,当时打捞公司的另一个人正在岸上的其他地方和长江大学的师生谈价钱。张轶说自己所拍的《挟尸要价》是整个事件过程中的一个瞬间、一个缩影,“我只是把我看到的、听到的最真实的一面呈现给读者”。

  张轶还指出自己拍摄到了整个过程,除了《挟尸要价》照片所表现的画面,还有打捞公司谈价、中途没谈好等钱的过程,“我明天就会将这些照片公布在网上”。

  另一方面,《新京报》在去年11月5日的报道《“见死不救”背后的捞尸生态》中,确实转载了这幅获奖的图片,但报道中的图片说明却并不是长江大学所发质疑文章中所写的“船头着白色衬衫者陈某与老师、学生牵着尸体谈价”,而是“打捞公司的船赶到后,船主陈某(船头着白色衬衫者)谈好价钱后开始打捞溺水大学生”。此外,经过本报记者的调查,该幅图片中站在船头的人也不是当地“渔民”,而确实是打捞公司的人。

  主办方

  将重新调查照片真实性


  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年度新闻图片评选活动是中国新闻摄影界最具学术性和权威性的年度赛事,已连续举办了十八届。昨日,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奖颁奖典礼组委会执行秘书长霍玮告诉记者,在评奖之前,组委会已经对《挟尸要价》真实性进行过调查,目前也还没有接到长江大学发给组委会的相关信函,但这事已经在网上出现了,“我们肯定会重新调查”。

  而“金镜头”奖的评委之一、人民日报摄影部主任李舸在接受《人民网》采访的时候表示在对《挟尸要价》评审之前,评委会已经对图片拍摄过程以及真实性进行了调查,并未发现任何问题。李舸坦言,此照片可以全票获奖是因为两个原因,第一照片很直观,表达清晰准确,并十分具有冲击力;第二照片所拍摄的新闻事件本身就具有很强的震撼力。就李玉泉质疑照片真实一事,李舸表示,质疑必须要有确凿的证据。

  本报采写/本报记者 李健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