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调解综治流管警务室都能干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29日11:30
  法制网记者 余东明

  通讯员季向东 韩卫东

  在山东省利津县的许多乡村超市门口,一眼就能看见一个便民服务箱,上面写着:我是警察有事您说话!

  前几天,买河村村民王小华脚崴了,眼看着一地熟透的西瓜无法采摘,他便将这一情况写成留言塞进了便民服务箱……当天下午,社区民警刘德田就和村支书一起组织了几个村民帮王小华干完了所有农活。

  “"有事找警察"是社区民警最为庄严郑重的承诺。”刘德田说:“不论是正经大事,还是琐事闲事,只要老百姓需要,咱就得上。”

  “近年来,我们通过公开竞聘,将一批年轻民警派驻到社区警务室,任命他们为管区副区长、副书记、副主任等职务,并将调解、综治、流动人口管理等业务统一纳入警务室平台。通过赋予岗位、深挖潜力、依靠群众极大地调动社区警务的能动性,维护一方平安和谐。”利津县公安局局长王炳芳说:“我们把这叫做"社区能动警务"。”

  岗位能动

  年轻民警执掌警务室

  一天下午,津苑小区警务室里正在召开警民恳谈会,参加的有社区业主代表,还有交通部门、公交公司、交警部门的负责人。社区民警程卫国主持会议,恳谈的主题是尽快延伸131公交车线路至津苑小区。“这样的警民恳谈会每周都要开一次,解决的都是社区居民最为关心的问题。”程卫国说。

  一年前,程卫国以优异的成绩竞聘为这个警务室的社区民警,兼任了片区副区长。从组建巡逻队,到建立动态信息库、开通QQ警务室……在他精心“耕作”下,这个人口情况复杂的新建社区实现了全年刑事零发案的良好治安态势。

  在利津县,像程卫国这样的年轻社区民警共有24名,他们分别“执掌”全县24个社区警务室。今年年初,利津县委组织部和公安局联合发文,正式任命这些社区民警为各管区副区长、副书记和副主任等职务;同时赋予调解、综治、流动人口管理、监控等职能,将社区警务室打造成“五位一体”的基层综治维稳平台。

  “社区警务室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主要窗口之一,年轻警员到这里任职,很有发挥的空间。因此,通过给岗位、交担子,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脚踏实地地种好这片"责任田"。”利津县公安局政委王光说。

  主观能动

  服务管控广出“金点子”

  记者见到汀河警务室社区民警薄纯峰的时候,他正带着两名协警挨家挨户给村民的电动车刻号,再贴上印有警方标志和车辆编号的强力胶,最后,他们给车辆拍照,将图片和车主的信息一并录入电脑,纳入数据库。

  “小偷盗窃电动车就是为了卖钱,刻了号的车辆很难卖掉。同时有了电动车实名制的数据库,很容易比对被盗车辆。”薄纯峰说:“我们就是用这样极低的防范成本挡住了盗车贼的黑手。”

  近几年来,为了有效防控基层社会治安、化解社会矛盾、服务广大群众,社区警务的“金点子”层出不穷。有适合农村警务的“家族式”人口动态管理模式,有适合特殊人群帮教的“边缘人口档案”,还有综合运用多种调解手段化解矛盾的“一条绳”调解模式……

  客观能动

  群防群治“警民一家亲”

  张志刚警务室以社区民警张志刚的名字命名。他为老百姓调解矛盾纠纷有一大绝招———“心招”。不久前,两位村民为争夺宅基地打了起来。张志刚出面给他们调解,但双方仍不罢休。

  “第二天,刚好又有人吵架,需要我上门,我就把他俩带上了,让他们跟着我下基层体验生活。结果两人还真握手言和了,后来还成了义务调解员。”张志刚说:“"心招"说白了就是换位思考,民警和老百姓之间都要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这样就能多一份理解、多一分祥和。”

  在“用爱心帮助群众,以诚心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利津县这群年轻的社区民警深深地感动了老百姓。据统计,近年来,该县有4位社区民警先后获得“全省优秀基层民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和“张弓式警务室民警”的荣誉称号,利津县公安局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