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新生代农民工希冀“城里的月光把梦照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2日16:10
  中新社广州9月2日电 (记者 索有为)从第一代农民工洗脚上田,到新生代农民工要融入城市的梦想,中国的农民工在创造“世界工厂”的奇迹。如今,农民工群体的代际更替,已经颠覆了他们原有的生存模式。

  “第一代农民工始终把自己作为城市的匆匆过客,家中才有自由,才有九月九。而新生代农民工来讲,城里的月光照亮着他们的梦想”,一直关注农民工群体的“三农”专家徐勇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徐勇认为,新生代农民工与上一代农民工相比缺乏“根本”。他们没有在乡土生活的根基,从校门出来就进入厂房,许多人根本不愿意回到乡村,这是他们缺乏“根”。同时,他们又缺乏“本”,没有务农的本事,回乡以后没办法干农活。他们大多数会进入城镇,但是他们又缺乏新的“根本”,就是缺乏融入城镇体系的本事。

  从广东省东莞市走出来的农民工作家周述恒,在2010年出版《中国式民工》一书。他说,当初来外地打工,是因为家里太苦,不想犯一辈子的苦。1985年后出生的农民工就不是这种低级目标了,他们的父母为他们至少解决了温饱,温饱之后就有欲望。

  爱好写作诗歌的农民工郑小琼是众多农民工的幸运儿,她不仅被誉为“打工诗人”,还当选为广东省人大代表。但此前她在生产线上单调的、重复的、长时间的劳动让她感觉枯燥乏味,当然还有艰辛。

  徐勇说,现在农民工正在处于代际更替当中,第一代农民工为了赚钱,上班时间越长他觉得越好。而新生代农民工没有家庭负担,想到的是怎么在这个城市扎下根来,但他们过低的收入使他们没办法实现这个梦想。

  对于新生代农民工没有家庭负担的说法,郑小琼不敢苟同。郑小琼说:“城里的老人退休后都有退休工资,很好地生活在一起,而我父亲50多岁了,他还在建筑工地上干着最重最累的活,我就觉得我自己的压力很大,我想养家,那种很大的压力,我想许多跟我一样的农民工,他们都有跟我一样的想法。”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王则楚表示,第二代农民工已经不可能回乡了,那就必须融入城市。在这样的潮流底下,就必须让他们认同城市。城市让他们认同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城市对每个居民提供的公共服务是均等的,比如教育等等。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