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最悲惨窑奴”病危 被奴役14年仅获赔2万

来源:红网
2010年09月03日06:02
[提要] 周道明被困在暗无天日的山西黑砖窑14年,3年前终于自由。换来的仅仅是1220元工资和此后三年维权得到的2万赔偿金以及劳动局给的1000元慰问金。而如今的他,只能靠呼吸机和点滴维持生命。奴役,贫困,疾病,被遗忘,被放弃……周道明只是在黑砖窑里靠啄食泥土生存的众多窑奴中的一个缩影,“黑砖窑奴”悲歌何时才成绝响。[我来说说]

视频:中国最悲剧窑奴病危 身陷黑砖窑14年仅获赔2万元

  9月2日,湘潭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周道明嘴里插满了呼吸导管,医生说不马上手术他会有生命危险。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杨抒怀

  周道明正躺在湘潭市中心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靠呼吸机和点滴维持生命。 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杨抒怀

    红网湘潭9月3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张莹)周道明有过两次生命。第一次是父母赋予的。三年前他离开山西永济黑砖窑,算是重生。

  1992年底失踪之前的周道明,五官端正、皮肤白皙;三年前他回来的时候蓬头垢面,认知障碍;今日的他靠呼吸机和点滴维持生命。

  他说自己经历了14年暗无天日的山西黑砖窑的生活,换来的仅仅是1220元工资和此后三年维权得到的2万赔偿金以及劳动局给的1000元慰问金。

  奴役,贫困,疾病,被遗忘,被放弃……周道明是在黑砖窑里靠啄食泥土生存的众多窑奴中的一个缩影。

  9月1日,知名媒体人钭江明等将周道明重新拉入人们的视线,一直努力为周道明维权的律师王莹也呼吁人们更多关注这位窑工。而网友们正在以不同形式表达着对他的关心。

  病危:3小时手术切除1.5米小肠

  湘潭市岳塘区,湘潭体育中心所在地。

  沿着这座第11届省运会主赛场,车往湘江方向拐,周道明的家在顺江村。顺江村,顾名思义,只要江里涨水,周家的几分薄地就会被淹没。

  家门口,73岁的老父亲坐在轮椅上,抠着小腿的痒处。里屋黑漆漆的,他的母亲必须拄着长凳才能挪动身体。周道明的床上,是没有被套的棉絮,以及一包价值1.8元的芙蓉烟。蚊香还剩半盘未燃尽。

  此刻的周道明正躺在湘潭市中心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靠呼吸机和点滴维持生命。双手被绑上淡紫色的棉布条,医生说是为了防止间歇性躁动。

  当9月1日天他被送到湘潭市中心医院的时候,他总想喝水,喉咙里呜呜作响。医生嘱咐说他不能喝水,家人就用棉签沾了一点,碰碰他的嘴唇。他扭过脖子,手指指向水杯。家人不忍心,给他喝了一口,但马上就呕了出来。

  45岁的周道明,双鬓已经斑白,眼睛深凹。前天下午,他做了3个小时腹部探查手术,切除将近1.5米长的小肠。这意味着,他的小肠坏死了一半。此外,弥漫性腹膜炎,感染性休克,急性肾功能不全和多器官功能衰竭,可能随时剥夺他的生命。

  “他意识不清楚,痛也说不出,耽误了治疗。”主任医师马铁祥说,致病原因或许是周的腹部受过外伤,或许是他家的卫生、饮食条件太差。

  往事:暗无天日的窑奴经历

  据他的母亲回忆,周道明是1992年12月22日下午4时走失的。周道明依稀地记得,他跟随当时租住在他家附近收废品的一些湖北人去了长沙,再后来不知是怎么就到了山西。

  2007年6月26日,周道明失踪14年后,被山西有关方面护送回湖南湘潭。当看到蓬头垢面,衣衫褴褛,身体羸弱的儿子时,年过七旬的父母亲和他的三个兄弟简直不敢相信,他们以为周道明早已死去。亲人相逢,母子相拥,不禁失声痛哭。

  在接受长沙媒体的采访时,周道明告诉记者,他被送进黑砖窑干活,天还没亮就得起床,每天要干上十八九个小时的苦活,稍不留神就会挨打。两只狼狗、5个打手时刻看管着他们,整天不能出门。晚上睡的是木板,吃的是馍馍、包菜,他们中年纪最小的只有8岁。

  周道明回家的时候,头上有一处深深的疤痕,牙齿也掉了好几颗,他还被鉴定为认知存在障碍,属于十级伤残。邻居们说,14年前的周道明五官很好、皮肤白皙、身材微胖,与这个模样是天壤之别。

  除开一身伤病,他带回家的还有1220块钱,是砖窑老板给的24天工钱。

  生活:给中风的父亲炒菜吃

  周道明一度成为湘潭乃至长沙媒体的关注焦点。一位姓张的模具厂老板得知,便请周到厂里当门卫,一个月700块钱,还管午饭。

  2008年雪灾期间,周道明出门摔了两次跤,几天没去厂里。张老板委婉提出,怕他出事故,以后还是不上班算了。每个月还是发500块钱,除开缴养老保险,其它都帮周存起来。

  后来,周道明的律师王莹带他去一家砖厂,问他要不要留下来做事。周闷声摇头,说自己“已经有饭吃了”,从此再没有出过顺江村。

  周道明喜欢钓鱼,由于心智有点问题,于是有人开玩笑说他做的是“直钩子”,但他总能钓上尺把长的鲢鱼。他会修灯泡,还打磨铁棒,自己做起子、钻子。他洗衣服用刷子,还不忘把衣角扯齐。他还给中风的父亲炒菜吃,口味偏辣。

  周道明不断把流浪狗带回家里,给它们洗澡、梳毛。家人经常看到,他蹲在角落里,跟狗说“你要乖,你要快长大”。

  周道光说,哥哥“脑子还是不太清楚”,吃过“治精神病”的药,后来又不肯吃了,说不想花钱。他的低保是每月100块钱。

  周道明谈过一次恋爱。那年他24岁,皮肤白皙,身材微胖。经人介绍,他认识了某个漂亮的她。弟弟周道光回忆,对方可能是嫌周家条件不好,没多久就分了。那可能是周道明此生中最幸福,也最知冷暖的时光。前两年,弟弟问他还想不想讨个堂客。他讪讪地说,算了。

  变故:住院前打死了自己养的狗

  刘文斌的家,距离周道明家大概百来米。他知道周道明是“疯子”,半夜里总乱吼乱叫。全村人都不敢接近周,尽管周很少出门,也从来没伤过人。

  弟弟周道光说,哥哥待人是客气的,而且记性好。村民和他打招呼,他会说:“哦,我记得你呢。”他不出门,是因为自卑,说“受不得别人的样子”。

  越来越多的时间里,周道明躺在床上,一声不吭。亲戚送来一台索尼电视机,但很快就被雷劈坏了,雪花点淹没了演员的表情。

  家人捉摸不清周道明的心情,因为他根本不说,也不提要求。给他吃一块冰镇西瓜,他就会露出笑容。

  二十多天以前,郴州人郑灶军搬到了周家对面的小楼。一个大雨天,他亲眼看到,邻居的二儿子突然狂躁,活活把亲手喂大的狗打死了。当时,郑灶军的老婆只能搂紧1岁多的孩子。

  没过几天,周道明说肚子胀痛。家人给他买了香蕉、泻药和十滴水,不管用。周开始无法进食,但肚皮一天天鼓胀,走路佝偻着腰背。被送进医院后,他把手臂上的点滴扯掉,把医生推开,说看病要花钱。周道光只好通知了王莹。三年来,王莹是除亲人外唯一与周道明接近的人,间或去看望他,算是朋友。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安世者)

  晏子:“黑砖窑奴”悲歌如何成绝响

  既对强迫劳动加大刑法的治罪力度,又建立健全对特殊劳动场所的日常排查制度。

  8月23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首次审议刑法修正案(八)草案,草案规定:以暴力、威胁或限制人身自由的方法强迫他人劳动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并将为强迫劳动的个人或单位招募、运送人员的行为规定为犯罪。

  草案将强迫劳动罪的法定最高刑由3年提到7年,正是为了严厉打击近年来在一些地方时有发生的砖窑主拐骗、强迫民工及未成年人当苦工的行为。按相关专家的说法,把强迫劳动的“中间人”行为也规定为犯罪,是将预防犯罪的关口前移了一步,更有利于减少这类情况的发生。

  曾几何时,山西黑砖窑事件震惊全国,全国掀起过清查风暴,大量非法用工和强迫用工行为被查处。但事实上,山西黑砖窑事件发生后,河南媒体在暗访清查后的辉县“有证”砖窑场时,砖窑场会计就曾明言“哪家窑场没有孩子和傻子”?当地人也说,附近很多窑场有聋哑人、大脑有缺陷的人,窑主或包工头一般不让这些人随便出来。(2007年6月20日《大河报》)

  时隔3年后,现在看来,由于时过境迁,风暴不在,“窑奴”悲歌依然此起彼伏。所以,对此类严重侵犯被害人人身权利的行为,加大刑法的治罪力度,既能提高预防犯罪的力度,又能增加震慑犯罪的威力,意义十分重大。但与此同时,也还需要建立健全对砖窑场、小煤窑这类特殊劳动场所的日常排查制度。这样,双管齐下,“窑奴”悲歌才可能最终成绝响。[详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