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菲劫案僵持阶段当地市长离岗就餐 喝咖啡看直播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5日07:02
资料图片:8月23日,在菲律宾马尼拉,警察试图打开被劫持旅游车的车门。新华社/法新
资料图:8月23日,劫持者门多萨与政府派来的两名谈判者(着橙色衣服者和着白衣者)正在协商。
8月23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基里诺大看台附近,劫持者站在被劫持的旅游观光客车门口。新华社/路透
8月23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劫持中国香港旅游团的菲律宾劫匪(左)被击毙后尸体挂在车门上。
  菲律宾调查人质事件的委员会,4日召开第二天听证会,马尼拉副市长莫雷诺作供时说,枪手门多萨拒绝谈判并开枪之后,他和市长林雯洛分别离开了指挥岗位。

  到最后关头

  决策权竟交给地方警察

  门多萨挟持人质后,当局成立由林雯洛和莫雷诺领导的地方危机管理委员会,全权指挥处理。莫雷诺说,当天傍晚,他对事态发展“感到泄气”,去了附近一间宾馆喝咖啡,透过电视直播,观看警方展开营救行动。他反问委员会:“我可以做什么,难道要去迎子弹?”主持听证会的司法部长德利马批评说,林雯洛去了餐厅,而莫雷诺则去了宾馆,危机委员会到最后关头,把决策权交给了地方警察。

  菲警方承认

  本有多次机会击毙劫匪

  菲律宾政府就上月中国香港游客遭劫持事件成立的“事件调查和评估委员会”,从3日开始举行听证会,对参与解决人质事件的政府和警方官员展开问讯。参与处理事件的菲内政部副部长普诺和警察总长贝尔索萨承认,在劫匪门多萨与警方谈判和对峙期间,警方狙击手有多次机会击毙劫匪。普诺说,“但我们的主要想法是把他拖到筋疲力尽,届时他就会释放人质。”

  两人告诉调查委员会成员,门多萨一开始释放多名人质,使谈判小组相信他愿意合作。普诺说,由马尼拉市长阿尔弗雷多·林、副市长伊克索·莫雷诺负责的地方危机委员会相信警方可以和平解决这一事件,所以一开始没有下令狙击手击毙绑匪。普诺说,警方和有关部门考虑过多种解决方案,包括恢复门多萨的职务。然而,这一方案迅速被否定,因为不少官员担心这样做可能引发更多绑架事件。

  普诺说,门多萨的弟弟遭逮捕后,为安抚门多萨,马尼拉市警察局局长签署了命令恢复他的职位。然而,警方无法打通门多萨的电话,从而无法将复职决定告诉他。贝尔索萨则承认,警方没有派出装备最精良、训练水平最高的部队实施突击行动。

  菲总统表示

  愿为解救人质失败担责


  据报道,门多萨与警方对峙期间,总统阿基诺三世因担心出现严重后果,一度提出前往现场亲自参与谈判。但身边官员告诉他,这样做可能导致事态扩大。阿基诺三世随后放弃这一打算。总统阿基诺三世3日说,他愿为解救人质失败承担最终责任。

  阿基诺三世说,人质事件发生时,菲律宾警察部队由他直接管理,因为他先前指派原应承担这一责任的内政部长杰西·马纳拉斯塔斯·罗夫雷多处理其他事务。据新华社、广州日报、凤凰网 (来源:成都晚报)  菲殡仪馆调乱遇难者灵柩

  2日,菲律宾政府表示将对8具香港遇难者遗体灵柩名牌贴错事件进行调查。

  据报道,香港保安局2日证实,8具遇难者遗体运送回港后,卫生署安排家属在葵涌殓房确认尸体时,发现棺木上有三个名牌被贴错。

  发言人说,死者家属在香港政府救援队伍人员陪同下,曾在马尼拉医院和化验所完成遗体确认程序,因此估计是移送灵柩去往机场前,殡仪馆人员出错,贴错名牌。此事导致在机场的迎接仪式上,遇难者家属“哭错灵”。

  “如果是因为名牌被贴错,我们将道歉。”菲律宾社会福利部官员表示。

  据悉,由于菲律宾政府下令按最高规格移送遗体,当地殡仪馆将遇难者遗体从简单棺木搬进一个新棺木,同时需要在新棺木上安装名牌。有可能工作人员在这个过程中搞错名牌。(综合)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