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鲁潜墓志发现者徐玉超:这石块绝对是真的(图)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2010年09月05日13:15
徐玉超
徐玉超

  发现者徐玉超:

  “鲁潜墓志绝对是真的”

  全媒体记者 孙锐 发自安阳

  作为鲁潜墓志的发现人,65岁的徐玉超(上图)也不可避免地被卷进这场关于曹操墓真伪的风波中。然而,面对外界的种种质疑,他显得非常委屈——他不但成为了一块用尿和泥烧制的墓砖的制作者,而且连之前主动上交鲁潜墓志的行为也遭到了质疑。

  从未有过的墓砖

  在曹操墓的认定中,鲁潜墓志被认为是最重要的证据之一。而作为墓志的发现者,徐玉超被河北籍学者闫沛东指认有“造假前科”。

  徐玉超很委屈,他弄不明白自己为什么突然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而且一些他根本没有经历过的事情,被铺天盖地地传播开来。

  故事确切的时间已经无法考证,最初的来源也无法追究,但不知何人给徐玉超编造了一个故事,内容是他曾送给龙振山一块墓砖。

  徐玉超是西高穴村人,早年曾在村里承包一处砖窑厂。而龙振山是附近的渔洋村人,非常喜欢收藏,是一个民间的考古爱好者,被称为土博士。

  当时的砖窑厂取土,并没有大型机械,而是用炸药对土层进行爆破。徐玉超的砖窑厂爆破取土的时候,经常会出现龙振山的身影,“他从土里翻出一些小瓦片,收藏起来。”一来二去,两人也熟识起来。

  然而,在最近闫沛东对安阳曹操墓的质疑中,出现了龙振山和徐玉超,“徐玉超为人精明,富有想象力,他曾送给龙振山一块墓砖,砖长50厘米,宽25厘米,厚12.5厘米,素面磨光,和同时代砖不同。龙振山说民间用砖呈淡黄色的泥土色,而且有网眼花纹,而徐玉超送他的砖颜色发青,规格比民用砖大一倍多。”除此之外,闫沛东还表示,据当地群众反映,这块砖是徐玉超用尿和泥,特别烧制的,龙振山竟精心收藏,奉若至宝。

  9月4日,在徐玉超家中,当记者再次提起这个故事时,他已经没有了往常的激动,“我说一千遍一万遍,墓砖的事情根本就没有发生过,可我就不明白为什么还是有人在说。”

  然而,那块砖仅仅是传言的一部分。另一部分是关于他发现的鲁潜墓志。

  1998年4月里的一天,傍晚的一次常规的爆破后,徐玉超去查看炸开的土够不够用,松散的土中,一个石块引起了他的注意。“我摸了摸石块,上面有很多泥,用手抠一抠,好像上面有字,就带回家了。”

  石块给徐玉超留下的最深印象便是上面的泥土,“和长在上面似的,用水冲都冲不下来。”徐玉超用电焊条才将石块上面的土清理干净,随后,他发现石块上刻满了字。“我文化水平低,找了个老师才大概认全石块上面的字。”石块所记载的文字便是鲁潜墓志,其中的“故魏武帝陵西北角西行四十三步,北回至墓明堂二百五十步”,成了探寻曹操墓的依据之一。

  然而,有质疑称此墓志似乎专为寻找曹操高陵而虚构的,还有人说徐玉超发现的鲁潜墓志是之前文物贩子“埋下的地雷”。对于这样的质疑,徐玉超不以为然,“曹操墓是真是假我不敢说,但这个石块绝对是真的,活了大半辈子了,那石块是不是后人埋进去的,我能辨别出来。”

  事实上,徐玉超发现墓志不几天,便有消息灵通的文物贩子上门收购,“有人开到上万的价格,可我就是不敢卖。”

  主动上交的墓志 

  五月中旬,徐玉超大儿子主动联系了安阳市文物部门。当天下午,文物部门就来了人,看后说是鲁潜墓志。来人出示工作证后,让徐家人和墓志合了影,然后就把墓志带走了。而在上交之前,徐玉超制作了一张墓志的拓片。“后来有人说,我是被别人劝说后才上交的,简直是胡说。”相对于之前提到的墓砖,徐玉超对别人说他不是主动上交墓志的说法更为在意。

  继续发掘的曹操高陵

  在质疑声中,安阳曹操高陵的发掘工作仍在继续。

  在高陵门口卖字画的杨随梅说,考古队最近在发掘2号墓附近的一个土坑,据说这个土坑可能是曹操埋葬当年制作墓中画像石的地点。

  作为曹操墓鉴定的重要证据之一,盗墓贼从墓中盗取的画像石已经碎裂成三块,并且有一些小块的残缺。如果土坑中能够发现与画像石拼接起来的石料,那么画像石为后人制作的质疑就将不攻自破。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