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唐山曹妃甸工业区探索绿色经济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05日14:57
  中国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河北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区。位于唐山市南部沿海的曹妃甸工业区,在大力发展港口物流、钢铁等产业的同时,正努力探索绿色经济发展之路。

  在工业区内,记者看到一座特别的路灯,有了风和太阳光,这座路灯方可在晚间自动亮起。为路灯提供电能的,是嵌在灯柱顶端的风车和太阳能电池片。

  这座“风光互补路灯”的拥有者,是中恒科技曹妃甸有限公司,位于曹妃甸工业区内。这家生产太阳能电池片及光伏组件的企业计划建设20条晶硅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现已投产3条。

  太阳能电池片是一种能够将太阳光转化为电能的产品。简单的太阳能电池能够为手电筒、手表等提供能源,而构造较为复杂的光伏系统可应用于太阳能电站等。

  除了生产太阳能电池,这家企业还拥有自己的太阳能电站,为企业自身提供生产用电。对于太阳能电站的未来的前景,公司总经理刘学志向记者表示,尽管太阳能电站的一次性造价比较高,但是运营成本低,亦不需要燃料,而伴随煤炭资源的逐渐减少和太阳能发电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太阳能电站将在中国得到普及。

  在应用太阳能发电领域,公司总经理提出建议说,如何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创造利润,是目前中国企业应重点关注的问题;另外,应该提高太阳能电站发出电流在并入国家电网方面的技术。

  除了太阳能产业,曹妃甸工业园还将着力发展激光显示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曹妃甸光电子产业园,是曹妃甸工业区为发展以激光显示及相关电子产业的高新技术和产品为核心的产业综合园区。产业园将面向相对专业化的光电子企业,并争取在5年时间内,打造成国内相关专业光电子产业的龙头基地。

  唐山曹妃甸中视中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闻介绍说,激光显示是用激光作为显示的光源,替代传统的显示光源,该产业在中国是一个新兴的产业。

  在绿色环保方面,卢闻表示,激光显示产品是一个对环境友好的产品。激光显示产品的生产过程和使用过程对环境的污染程度十分小;同时,激光显示产品作为废弃品,亦可回收再利用。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