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国美股权之争日趋白热化 黄光裕开始与贝恩接触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9月06日01:58

  5日晚,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黄光裕在狱中给公众发了一封信,信的主要内容是为了让包括所有涉及国美和他个人利益和情感相关者感到放心,表明他目前心态很好,对未来乐观且充满信心,他还表达和暗示将作为一个企业家继续执掌国美,继续履行社会责任。

  而《经济参考报》5日还获悉,黄氏与贝恩开始接触,国美内战将被推向白热化。

  据悉,上周黄陈双方“出拳”不断。陈晓代表的国美电器3日公布向其全体股东发出的函件中明确表示,出于对国美前途的考虑,希望股东们支持陈晓,不支持黄光裕提出的5项提议,并指黄是“ 虚张声势的威”。黄光裕方面则用资本说话,港交所9月3日披露信息显示,国美电器大股东黄光裕独资拥有的Shinning Crown HoldingsInc.在8月30日与8月31日两天增持国美电器共1.77亿股,在不足一周时间内,黄方面已累计增持2.97亿股,持股比例上升至35.98%。

  此外,在国美董事局开始呼吁散户支持己方的同时,黄光裕一方则公布了稳定高管的扩大股权激励新方案,力图争取管理层的支持。

  针对黄氏代表所言的“一旦黄氏家族失败,将收回托管给上市公司的372家非上市门面店”之说,国美9月2日公告称,本月起将在对原有门店进行新模式改造的同时,步入有效网络的扩张阶段,将新开门店70家,加之同期新模式改造门店,国美电器9月份开业门店数总计将达到160家。

  “双方在虚虚实实间进行博弈,本质就是为了争取机构投资者以及散户,为9.28‘巅峰对决’拉票。”原国美电器常务副总裁助理、决策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兼经营管理研究室主任,现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刚对《经济参考报》表示,双方能否争取更多股权比例支持,显然就是国美内战结果的关键因素。

  在拉拢中小投资者方面,此前负责解答股东问题的国美控股公司香港热线工作人员公布了股东表达自己意见投票的方式———在9月24日之前将表达自己意见的表格寄到国美在香港负责股份过户登记的公司。有媒体报道称,目前该公司已经收到少量股东投票,基本上都是支持现任管理层的股东发出的,不过总量还不算多。

  胡刚在其新浪微博上说,其实,散户其实更容易受舆论影响,目前搜狐等网络调研结果一边倒地支持黄氏,如果国美董事局让平时不爱参与这类事情的大量散户参与投票,其结果可能会对黄氏有利,对陈晓反而不利。

  而在机构投资者方面,消息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黄氏与贝恩资本进行接触。“贝恩资本是典型的黄陈之争的渔翁之一。”对于上述消息,胡刚指出,按业内口碑,贝恩实力不凡,也很懂零售业,但它不幸卷入到了国美大战中,现在已经骑虎难下。目前还有猜测认为,极端情况下贝恩或已签署与海外产业资本共谋国美控制权的合作协议。

  胡刚分析道,国美内乱给中国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提了个醒,他们担心“贝恩们”再与自己的职业经理人“ 密切合作 ”、“ 改朝换代”,因此如果贝恩最终转股投票支持陈晓取得胜利,恐怕今后贝恩将很难与中国民企老板开展业务,而包括一些亚洲投资者在内的不少投资机构都在私下埋怨贝恩成为国内投资环境破坏者。如果贝恩与黄氏家族就转股、投票及长期投资、咨询合作等事宜达成一致 ,则作为典型的“ 渔翁”,贝恩的利益获得保障应该不难。

  对于黄氏与贝恩资本进行接触的消息,国美战略合作伙伴及公关公司董事赵彤表示,作为机构投资者,不管是贝恩也好,摩根士丹利也好,都会从本身的专业角度作出符合自己利益的正确的判断。“国美目前对黄光裕可能采取的行动都有所防备,一旦黄光裕方面有所反应,都会见招拆招。”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黄光裕狱中发表公开信:我的道歉和感谢

    所有关心我的朋友:

  您好!

  8月30日上午,我接到了法院的终审判决,我尊重人民法院的判决结果。我真诚地向关心我、爱护我和帮助过我的人郑重道歉!

  非常感谢国家和政府,在我接受刑事调查后,尽最大的可能,保护了国美,帮助企业恢复了正常运转,这是对我本人和国美最大的关怀!

  同时,感谢国美的管理团队和广大员工,没有你们持久的贡献,国美就不能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族企业。在此,我想对每一位国美员工说:谢谢您!

  还要感谢一直支持我和国美发展的全国消费者、海内外股东、供应商、银行、媒体等社会各界的朋友,感谢你们对我和国美的关心和支持!

  我非常想念父母、妻子、孩子、妹妹,还有我的其他亲人,以及同事和朋友们。我非常抱歉,让你们因为我承受了巨大的煎熬和痛苦!

  我知道,有不少正在创业的年轻人,曾经把我当成学习的榜样,但是我现在非常惭愧。请你们一定要吸取我的教训,只有遵纪守法,努力学习,完善自我,才能真正实现事业的成功!

  我将从现在开始,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重返社会,更好地担负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为国家和社会再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相信,我有新的开始------

  黄光裕

  2010年9月3日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