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统计局叹空置率难解:入户难+产权不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9月15日05:15

  入户难+产权不清 北京市统计局叹空置率难解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针对外界普遍关注的空置率问题,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于秀琴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难以掌握房屋基础数据,只能统计房屋待售情况,而无法统计空置率。

  她表示,国外在统计空置率时,主要选取部分区域,进行居民问卷调查。而我国面临入户难、产权不清的情况,难以统计出房屋的基础数据,从而使得在空置率的统计中“缺乏分母”。

  空置率问题起源于媒体热炒的“6540万套闲置房”,此后,又被网友通过“晒黑灯”予以放大。对此,国家统计局近期做出三次回应,并将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被列入空置房调查的试点城市,进行空置房调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北京已经正式启动空置房的专项调查,其中朝阳区已选定了3个小区。

  于秀琴表示,由于空置率无法统计,统计局所做的并不是空置率调查,而是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要求,进行的“房屋利用情况典型调查”。

  记者注意到,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最近的一次表态中称,“将在部分城市抽选一批住宅小区,进行空置房调查”,并未提及空置率调查。

  于秀琴表示,以目前的情况,只能统计出房屋的待售面积,即媒体所指的“空置面积”,而无法统计空置率。此前,国家统计局和朝阳区曾先后公布了商品房待售面积,但并未公布待售面积占整体的比重。

  事实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运来在8月11日的回应中就曾表示,空置率统计中的一系列口径还难以界定,统计部门要给出客观准确的数据难度很大。

  而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统计空置率的另一个难题在于难以界定“空置”现象。其中包括对空置时间、空置原因的规定,同时还要考虑到搬迁、装修等客观因素。

  于秀琴还表示,与外界的想象不同,空置率的统计难度“非常大”。她还呼吁媒体不要对该问题进行“娱乐化”解读。

  同步播报

  两部门新房成交数据“打架”统计局称存“时间差”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继二手房数据引发争议之后,北京市两部门公布的新房成交数据也出现“打架”现象。

  在近期公布的北京8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中,北京统计局的数据为63.3万平方米,环比7月下降5.1%。北京市住建委的数据,比此多出16万平方米,且环比7月呈现“一升一降”的现象。

  此前,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6月二手房成交均价13440元/平方米,同样被外界质疑为 “低于实际成交价格”。同时,市统计局提供数据的两家中介,发布的成交均价竟相差3000元之多。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市统计局发布的是实际成交数据,比网签时间稍晚,因此通常低于后者。但她表示,两者反映出的市场趋势是一致的。

  她表示,市统计局要求房地产企业以报表的方式上报成交情况,同时要求,企业上报的信息必须与合同相一致,即买卖双方签订合同之后的实际成交情况。

  而北京市住建委统计的是网签数据,即双方已达成成交意向,并报住建委备案的数据。事实上,建委的数据同样来自企业上报,每天在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更新。

  据了解,进行网签备案的顾客通常都能达成成交,但从网签到实际成交,期间会有几天的时间差。于秀琴称,住建委公布的数据之所以高于统计局数据,主要由上述时间差造成。若遇上集中签约的情况,数据差别可能更大。

  于秀琴还表示,统计局有一套完善的统计体系,其公布的数据真实可信。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