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生命阳光馆志愿者呼吁 观博时游客要尊重残疾人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2010年09月15日12:50

  观博时,你尊重残疾人了吗

  仅仅因为表演者头发眉毛都是白的,有游客居然会带着自己的孩子凑到正在表演的残疾人面前“看个究竟”。也有的游客毫无顾忌地当着正写字画画的肢残人士议论“那个瘸子⋯⋯!”

  《望东方周刊》特约撰稿陈霞、记者姜智鹏  上海报道

  走进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一曲钢琴弹奏的《江山》和着门口潺潺流水声,清新悠远。

  曲毕,盲人钢琴家孙岩微笑起身向四周观众致意,热烈的掌声立即响起在大厅的各个角落。一直守候在演奏区旁的李楠快步走上前,搀扶着他绕过琴台,并轻轻为他拭去额上的汗珠。

  上海世博会是世博诞生159年来,首次为残疾人设立专门展馆---“生命阳光馆”的一届世博会。而李楠则是生命阳光馆30名志愿者中的一员,她和她的同伴都来自一个专门的助残团体---华东师范大学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曙光志愿者服务队。

  “生命阳光馆把如何在城市发展中帮助解决残疾人生存、发展、环境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次提上了世博会的议程。”李楠说。她认为,这是本届世博会常常被忽视的最大亮点之一,对于提高中国人对残障群体的认知度,以及中国城市在“无障碍”方面靠近国际标准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不用“disabled”,用“physically challenged”

  曙光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04年,是一支专业化的助残队伍。6年来,服务队在上海的汉口路智障亲友会、长宁区北新泾街道的成人智障学习小组、悦苗青少年寄养园、宝山区淞南镇阳光之家等地,建起了10个志愿者服务基地。

  “曙光”是取“第一缕阳光”之意,希望“它能给黑暗的世界带来光明和希望,能够汇聚起每一缕光辉来点亮弱小灵魂前进的道路,能收集起每一丝温度来呵护倔强心灵不懈的奋斗”。

  由于6年来积累的“业内名气”,生命阳光馆方面主动邀请了“曙光”担任志愿者。“没有比曙光志愿者服务队更适合生命阳光馆讲解工作的了”,负责该馆志愿者工作的葛玉红对本刊记者如此形容。

  选拔志愿者的通知刚发下去不到1天,前来报名的学生就接近200人。“曙光”队长汪蔚蓝介绍说,他们经过语言测试、综合能力考查和面试的三轮严格筛选,最终确定了30人。

  3月1日下午,生命阳光馆馆长曹子平专程到华东师范大学为志愿者进行第一期培训,介绍场馆馆标、主题、主基调及基本布局等。从那时开始,厚厚的一摞中英文对照讲稿,就摆在了李楠的随身书包里。

  在讲稿的扉页上,是曹子平讲的一段话:“我希望你们带着感情、激情、深情、真情来做好讲解工作,将平等、参与、共享的理念传递到世界每一个人的心中。”

  6个多月的志愿者服务,也意味着除了暑假,李楠还将落下4个月的课。对刚刚读研究生一年级的她来说,这是个不小的压力,所以,每天奔波在上课路上,手中还捧着一摞讲稿念念有词,就成了李楠最经典的形象。

  但只会介绍场馆还不够。“对我来说,生命阳光馆更重要的意义,还在于让我真正学会了从心灵上尊重残障人士。” 李楠说。

  比如,英文中常用的对残疾人的称呼,“disabled”、“handicapped”,他们都已经运用得很熟练,一位肢残志愿者却告诉他们,这类词语其实是有争议的,有的残疾人会认为这样的用词缺乏尊重,更礼貌的称呼是“physically challenged”。

  有游客用“真傻”、“白痴”来嘲笑残疾人的发音

  几个月的工作下来,让李楠感觉最复杂的,并不是工作的辛苦,而是很多游客对于残疾人的不了解和缺乏尊重。

  和其他场馆一样,生命阳光馆也是“敲章族”必然光顾的一站。每天来敲章的人络绎不绝,负责敲章的失聪志愿者李军(化名),就成了馆里最辛苦的人。敲章游客多的时候,李楠也会过去帮忙。但更多的时候,还是李军一个人微笑着不厌其烦地为游客敲好每一个章。

  馆里有规定,地图和纸片不给盖章。所以当游客拿来地图敲章的时候,李军就得用他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向游客解释。对先天失聪的李军来说,简简单单的一句“对不起,地图和纸片不盖章”说起来也很费力。

  李楠不止一次听到,被拒绝的游客用“真傻”、“白痴”这样的话来嘲笑李军别扭的发音。偶尔,李军看到游客一脸不满悻悻离开时,会问李楠游客说了些什么。李楠只好用手语表达出善意的谎言:“他说你很讲原则呢!”

  馆内的残疾人志愿者在表演时,总是有游客指指点点,这让李楠都觉得尴尬。仅仅因为表演者头发眉毛都是白的,有游客居然会带着自己的孩子凑到正在表演的残疾人面前“看个究竟”。也有的游客毫无顾忌地当着正写字画画的肢残人士议论“那个瘸子⋯⋯!”

  还有游客看到生命阳光馆外排队的人少,就兴致勃勃地进来,可看到馆里是残疾人志愿者在表演节目时,马上就变色甚至连道“晦气”,掉头就走。

  “其实,一句不经意的话,一个微不足道的动作,一个鼓励的眼神,他们都能敏感地捕捉得到。”这些不和谐的音符让李楠和她的同伴们心里沉甸甸的。

  海伦.凯勒:“要把最宝贵的第三天留给博览会”

  但李楠还是觉得自己这个世博会志愿者经历格外有意义。因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的生命阳光馆,是世博会150多年历史上首次设立的。

  走进生命阳光馆,李楠才真的明白了所谓“生命阳光”对于残疾人的含义。在一个全黑的房间里,人们可以体验到完全失去视力的滋味。在序厅里,参观者又可以看到全馆上方都挂满了鲜花,1200平方米的生命阳光馆,被装点得如同空中花园。这些花,由于采用了先进科技,可以常年不败,一直绚丽多彩,象征着生命的美好。

  大厅里,一个巨幅水幕上,不断滚动着字幕,上面记载着159年来,残疾人参与世博会的历史。

  “1876年,费城,聋人发明家爱迪生带着他发明的电报机参加了世博会。此后,他的重大发明---电灯、留声机、电影机等连续5届在世博会上展出。”

  “1893年,芝加哥,盲人女作家海伦.凯勒以抚摸的方式参观了世博会。她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写道:要把最宝贵的第三天留给博览会。”

  “2010年,上海,世博会诞生159年之际,残疾人生命阳光馆首次进入世博会。”

  除了文字内容外,展馆里还有很多高科技的展品。比如中国第一台梯陆两栖爬楼轮椅。此外,展馆里还有大批先进的残疾人辅助设备,这些设备可以为各种肢体残疾的人提供洗漱、阅读、写作的便利,甚至可以让残疾人光靠吸气和呼气就能翻页看书。

  现在,李楠和同事们除了讲解工作,还需要照顾馆里的部分残疾人志愿者,成为“志愿者的志愿者”。尽管每天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近乎不间断的站立,但每当同为志愿者的钢琴家孙岩演奏完毕时,李楠和其他志愿者都会放下手中的活,为孙岩鼓掌,一次都不会忘记。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