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台工商时报:美日中汇率“迷离三角”亦友亦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7日15:43
  中新网9月17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17日刊发社论文章《美日中的汇率“迷离三角”》,文章说,全球化时代,国际关系已非冷战时期的二元对立,取而代之的是“亦友亦敌”(Frenemy)的多元竞合,彼此既依赖又拉扯。近期美日中的汇率“迷离三角”,正是这种“友敌”关系的体现。

  文章摘编如下:

  8、9月以来,热钱涌入亚洲炒汇,就像秋老虎般炙热难耐,逼得多国央行纷纷撑起干预的保护伞,唯独日本银行看着日圆对美元汇价一再刷新15年最高纪录,却依旧不为所动。然而就在菅直人爆冷大胜小泽,续任日相的隔天,日银与财务省竟联手发动“915”空袭,大手笔砸下2兆日圆拉升美元汇价,让世人终于见识到菅直人标榜的“奇兵队”威力。

  如今,日本当局透过强力干预,终于在1美元兑85日圆筑起防线,等于在历史高点(79-80日圆)与企业缺省上限(90-95日圆)之间取其中价。尽管多数专家从历史经验判断,干预只能阻升于一时,且若无欧美央行配合,日本单兵作战的威力将一波弱过一波,但从日昨财务省与日银在全球进行无时差干预来看,若无欧美政府默许,势必无法达成预定目的。

  也就是说,基于出口竞争考虑,欧美虽乐见日圆升值,但克林顿时代将日圆逼至历史最高峰的结果也证明,汇率并非矫正美日贸易失衡的关键,因此催升日圆已非美国政府的优先目标。以“默许”85日圆为阻升防线,换取日本配合逼升人民币,应是合理的推测。也因为美欧的默许是有限度的,中国据此抗拒人民币升值的力道不致太大。

  人民币既是当前美欧政府“催升”的头号目标,中国的态度至关重要。从6月中宣布汇改以来,种种迹象显示,北京当局已在“维护战略机遇期”的主动性下,准备顺势而为,让人民币展开一波实质的升值。

  6月中的汇改宣言,让中国在6月底G20多伦多峰会躲过联合公报的刁难。不过值得注意的是,8月间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连发5篇专文说明人民币的未来发展,明指兑美元的日波动区间,可由目前的0.5%进一步放宽,并透露以升值抑制通膨的政策意向。尽管当时并未立即带动人民币上扬,实已在为人民币“终需一升”铺路。

  果不其然,9月以来,人民币半个月即升值1.3%,完全展现人行所谓的“弹性”,表面上看似美国奥巴马政府严词相逼所致,实是顺内应外的双赢思考。对内,人民币升值有助于提升购买力并舒缓输入性通膨,利率政策的运作也较有余裕(可以升值取代升息,抑或采取不对称升息)。对外,人民币升值有助于化解国际贸易压力,尤其除了下周将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第4季牵动国际情势的大事也不少,包括国际货币基金(IMF)与世银年会将于10月8-10日在华府召开、美国期中大选于11月2日举行,紧接着就是11月11-12日在韩国首尔登场的G20高峰会。凡此无一是中国官方所能规避,因此循例在国际大拜拜前释放善意,也就成必要之举。

  不过,这一次美欧要求于中国者,会是更实质的承诺。对中国采取相对友善立场的奥巴马,若无法在期中选举前看到中国“够朋友”的表现,一旦美国民主党输了期中选举,G20首尔峰会将是美中这对“友敌”撕破脸的开始。

  对于货币已升值了一波的亚洲国家而言,日本加入干预行列,有助于降低汇市的波动性,理当欢迎;人民币加入升值行列,也总比不升占尽出口优势好。只是在美日中的汇率“迷离三角”中,第4季台湾在内的亚洲诸国央行,恐怕更要劳心伤神了!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