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乌鲁木齐首家污染企业搬迁 2014年前将47家(图)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9月19日18:48
乌鲁木齐豫美纸业有限公司在米东区西工村八队的新厂已投入生产。

  亚心网讯 (首席记者 李晓玲)“我们2009年在这里建厂,今年年初开始搬迁,目前已搬迁完毕投产。”18日,在米东区西工村八队,乌市今年首家搬迁完毕的污染企业——乌鲁木齐豫美纸业有限公司经理赵平安指着一排崭新厂房说。

  据了解,为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乌市确定在2014年前分三批对47家污染企业进行搬迁,今年已实施搬迁的企业有7家,正在申请转产的企业有3家。

  首家搬迁完毕的乌鲁木齐豫美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营介绍说,新厂址占地50亩,企业花了1600多万元新购置了制浆机、打浆机、磨浆机、造纸机,可以自动将纸与塑料分离,分解塑料,将废纸里的沙子石头沉淀。

  “工艺提高了,现在我们生产的箱板纸是供不应求,不愁销路。不像以前,产品卖不动。建厂房、换新设备我们投入自筹资金3000多万元,看来是值得的。”孙国营说。

  乌市化工企业搬迁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乌市经济委员会行业处处长王新华说:“这家企业成立17年了,搬迁后,他们的生产能力扩大了10倍,但由于淘汰了落后产能,节能、减排50%。”

  与此同时,乌市的另外6家企业也已启动搬迁的步伐。新疆雪峰民爆有限责任公司已在乌鲁木齐县开工建设;新疆有色金属研究所化工试剂厂已在开发区二期购买土地380亩,投资两亿元,将建设新疆第一个锂盐提纯基地;三郎伟业有限责任公司已在米东区开工建设;新疆城建奥吉立有限公司已在米东区开工建设,将建设新型建材生产基地,预计2012年投产;乌鲁木齐县新轴水泥厂新工地水泥厂已在米东区化工工业园投资5000万元,建设年产100万吨粉磨站,预计2012年投产;新疆疆龙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正在做搬迁前期准备。据统计,这几家企业约需搬迁费用6.68亿元。

  此外,正在申请转产的3家企业需转产费用约70万元。其中,乌鲁木齐鑫嘉洁日用化工有限公司申请转入商贸流通行业;新疆升华化工厂申请从事租赁业务;向阳化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申请转产为加工、商贸型企业。

  “对一些无力购买厂房的中心企业,政府正在米东化工工业园建设中小企业化工企业区,建设标准厂房,企业租用,尽快启动搬迁有困难企业的搬迁工作。”王新华说,为激励污染企业尽快实施搬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对积极响应搬迁的企业,在搬迁实施中将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和倾斜。

  王新华说,乌市确定的47家污染搬迁企业,包括水泥、油漆、有色金属、化工涂料、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造纸、日用化工等多个行业。其中,大型企业两家,中小企业45家,涉及资产100亿元以上,年销售收入70多亿元,职工1.25万人。这些企业搬迁约需费用35.6亿元。

  环保部门说,乌市70%的污染来自污染企业,据估算,这些企业搬迁后可减少乌市中心城区及乌鲁木齐河上游等重污染企业二氧化硫排放量8660吨、化学需氧量为266吨、粉尘排放量为2932吨。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