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为实现归隐梦制造自杀现场 猪骨冒充尸体

来源:检察日报
2010年09月23日23:55

宿舍楼前人来人往

因为沉迷武侠小说,宋科的一生被改变了。

用猪龙骨摆成人的骨骼形状。

  凌晨一点,他将买好的猪龙骨,按人躺卧的骨骼分布形状摆在自己床铺上;打开气罐阀门,让液化气充满密闭的寝室。这一切,只是为了制造自己死亡的假象,从而实现归隐梦。

  20岁,本是青春年华。大学生,当属天之骄子。他本应翱翔于知识的蓝天,为实现人生价值打下坚实基础,但却沉迷于无拘无束,任我逍遥的武侠幻境。为实现和同龄人不一样的理想——到青城山上去归隐,他研制虚假“自杀现场”,但爆炸没有成功,“归隐梦”变成了铁窗梦。

  8月24日,本文主人翁宋科(化名)因涉嫌爆炸罪,站上了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法院的被告人席。9月8日,经成都市高新区检察院起诉,宋科因爆炸罪(未遂)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制造自己“死亡假象”

  1990年2月15日,宋科出生于安徽省一个农民家庭。2008年9月,他考上四川成都某电子科大,学习机械设计制造机器自动化专业。2010年暑假一过,宋科本应是大三学生。

  可是今年初,他想到青城山归隐的冲动越来越强烈。为了这个“特殊”的理想,他“突发奇想”,在寝室里制造自己死亡的假象,让大家认为他已经“消失”,好上青城山“归隐”。

  2月23日,离开校还有三四天,他乘坐火车提前到校了。2月25日下午4时许,宋科在高新西区顺江小区附近一家液化气站,买了一个4公斤装的液化气罐。在一家肉店,他又买了10元钱猪的龙骨。

  第二天凌晨1时许,寝室熄灯断电了。宋科开始自己的“消失计划”:用电线在4处电源插座上安装电路短路装置,用透明胶把阳台、门缝封了;将买好的龙骨,按人躺卧的骨骼分布形状摆在自己床铺上;把液化气罐放在自己的衣柜里,打开气罐阀门,让液化气充满密闭的寝室。

  一切办妥后,宋科将门反锁,离开寝室。为躲避学校安装的摄像头,他在二楼至一楼的楼梯间翻窗离开。

  当晚,有其他寝室同学归来,闻到煤气味。保安赶来打开门,大家被里面的“摆设”震惊了,报了警。

  警方调查发现,宋科有重大嫌疑。3月2日,民警在都江堰市一家网吧内将宋科抓获。原来宋科离开后,他坐车来到青城山,准备上舍生崖自杀,实现“归隐”,但那边正好在修路,宋科没法上去,他只好呆在了都江堰。

  被抓后,宋科交代,早上6时30分,寝室会统一供电,自己设置的短路装置会因通电而产生火花,从而引起室内的液化气爆炸。这样一来,就可以制造出自己死亡的假象。而让他“失望”的是,因学校电路保护装置及时跳闸,寝室没有发生爆炸。

  被警方抓获当日,宋科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警方刑事拘留。他在多次接受警方调查时,都清晰明白地重复着同一句话:“我是因为对前途的悲观,才做出错误的行为。”成都市高新区检察院审查后,最终对宋科以涉嫌爆炸罪提起公诉。

  8月24日,宋科站上了成都市高新区法院的被告人席。当日下午1时30分,宋科被法警带上法庭,他那青涩的面孔上,没有丝毫表情。

  宋科的父母专门从安徽老家赶来,几个月没见到儿子,他们在旁听席上痛哭失声。宋科母亲说:“接受不了儿子从学生到罪犯的转变。”“都是武侠小说害了我儿子啊!春节回家过年,他也没提过什么归隐的想法,一切毫无预兆。”宋科的母亲哭得肝肠寸断,他的父亲也老泪纵横。

  公诉人每叙述一段事实,旁听席上都会传来一阵唏嘘,宋科始终低着头,对检方的指控不持异议。

  公诉人还出示一份消防部门的模拟试验结果:案发的液化气罐内有丙烷、丁烷等易燃气体,如果导线接触良好,通电瞬间极易产生电火花。随后,公诉人出具了宋科的精神检查结果:没有精神病,对自己的行为应负刑事责任。

  法庭上,公诉人还出示了一份宋科所在班级辅导员的证词:“宋科成绩较差,爱看小说,性格内向,与同学相处不好。”“我做的一切,只是为了达到"消失"的目的,如愿到青城山上归隐。”宋科平静地回答,他实施计划后连夜前往了青城山,并没有料到计划会失败。

  “对前途的悲观、对人生的迷茫、对现实的失望,考虑各方面原因,我选择这种方式。”法庭上,宋科对公诉人的起诉,没有任何意见。

  他说,自己是根据常识知道这种方式有可能引起爆炸。考虑到还没开学,楼道、其他寝室里没什么人,这种方式的危害程度小。“我特意选择同学们都未返校的时间实施计划,买的液化气罐都是小的,一共有8个装置,只安了4个,临走时关严门窗,并无危害公共安全的主观意愿。”

  “你父母今天也在庭上,你有没有话想对他们说?”随后,法官发问。稍停顿后,宋科转向旁听席,看了父母一眼,没说话。回过头,对法官说:“以后再说。”

  在最后的陈述环节,宋科说:“我作为一名学生,进拘留所6个月,我受到了教育,改变了自己错误的想法,请法官判我缓刑,让我继续完成学业。”对检方指控的罪名,宋科的律师不持异议,但辩护说,宋科有意识地将危害行为降低到不危害公共安全的程度,危害结果也没有发生,并且他还是大学生,是初犯偶犯,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希望法院从轻处罚。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审理,高新法院宣布休庭,择日宣判。

  沉迷武侠世界幻想“归隐”

  宋科读小学时,是家人眼里的乖乖孩子,他很爱学习,字写得好,活泼开朗,也很懂事。“这个娃娃看起来很文静,有礼貌,也很听话。”一提起宋科,村里人赞不绝口,在邻居眼中他也非常优秀。

  读初中后,班上有同学喜欢看小说,宋科没怎么接触,和同学闲聊时,插不上话,常被说成“老土”。此后,好强的宋科在好奇地翻翻书后,和同学闲侃时也能说得头头是道,内心感觉挺满足。后来竟不知不觉地喜欢上了看小说。再和同学神吹时,他就从听者变成了主角。看到同学竖起的大拇指,他心里感到丝丝自豪。

  宋科得意地想,今后谁再说我是“老土”,就给他“降龙十八掌”,叫他灰飞烟灭。他也常常感叹:自己如果能超越时空,回到那无拘无束的世界多好啊。

  随着时间推移,宋科对武侠游士逐渐到了迷恋的程度。

  2005年9月,转眼间宋科考上了高中。同学们发现,他走路都捧着书看,晚上躲在被窝里也翻,有时上课也要偷窥,此小技被同学揭穿后,被老师“缴械”好几回。于是他就把小说“化整为零”,分页夹在课本里读,和老师打起“游击战”来。一回到家里,他就紧闭房门“闭关”苦读,经常看到凌晨三四点才睡。一回到教室上课,他就老想睡觉,精力集中不起来,精神恍恍惚惚。

  大侠的影子在宋科脑里挥之不去,仿佛自己就是那主人公,在江湖任我逍遥,武艺超群,位高权重,受人尊敬……自然,宋科成绩一落千丈,参与集体活动也少了许多。

  宋科和家人沟通也少了,父母也感觉孩子变了,又说不出来究竟变化在哪里。宋科的变化也引起班主任的注意。

  一天,班主任联系他母亲一道和宋科谈话,从家庭、学习和前途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后来,老师主动和他沟通,让他加入书法等活动小组,参与、组织一些集体活动,经常表扬他的闪光点;家人也主动和他聊天,带他出去玩耍,让他和同学多接触。

  于是,宋科疏远了武侠小说,渐渐回到现实生活中来,和同学玩耍的时间变多了,笑声也变爽朗了,学习又很快赶了上来。看到这些,老师和家人都露出欣慰的笑容。

  曾到地震灾区当志愿者

  2008年高考时,他以高出重点线40多分的成绩考入电子科技大学。高考前,听说四川汶川地震,宋科毫不犹豫地捐出了两个月的生活费用;高考后,又毫不犹豫地来到了四川地震灾区当志愿者。家人感觉他长大了,懂事了,从他身上再也看不到迷恋于武侠小说的影子,认为这下可以放心了。

  进入大学后,大一上学期,宋科挺积极的,成绩也不错,书法写得很好,写作水平不错,偶尔还写诗。

  但进大学新鲜劲一过,就忘记了农村家庭生活的艰辛,忘记了家人的期望,又忍不住“重出江湖”———迷上了武侠小说。除了迷恋武侠小说外,有时也涉猎玄幻、异界、修真类小说,读到神魔兽得道成仙的文字时,他特别有快感,特别神往。

  读小说本是生活的消遣,但却成了宋科生活的重要内容,甚至成为生活的全部,一个人呆在寝室看小说是他最大的爱好。宋科成绩变得很差,性格越发内向,极少参加集体活动……

  看到树叶,就会想到“拈花指”,看到草书作品,就会想到“武功秘笈”。宋科逐渐到了痴迷的地步,真是深陷其中,欲罢不能。

  “痴迷武侠小说耽误学习,最要命的是,它使我逃避现实、脱离社会。因为我先幻想自己是某个武林高手,接着向往能生活在武侠小说中的社会,最后觉得自己不再适合这个社会。就这样一步一步地深陷下去,对前途的悲观、对人生的迷茫、对现实的失望,让我开始逃避现实,不喜欢和外界接触,我开始封闭起来,最终迷失了自己。”在狱中,宋科对记者揭示了他走向犯罪的心路历程。

  宋科痴迷武侠小说,小说营造的“江湖”成为他的精神港湾,也逐渐使他自视清高,自尊心极强,几经风雨后感叹世态混浊、物欲横流,于是愤世嫉俗,看破红尘,羡慕古人之归隐。

  于是,有了后来荒唐的“自我消失计划”。

  出狱后想经商或当作家

  9月8日,成都高新法院再次审理此案,宋科犯爆炸罪(未遂)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在当天上午的庭审中,宋科的父母没来旁听。11点刚过,宋科被法警带上法庭。根据公诉人补充的证据指证,审判法官认为宋科的行为足以危害公共安全,其行为已构成爆炸罪。

  “对于客观存在的事实,我承认。但主观上,我是在寒假期间做的爆炸;思想上,学校对我的开导没到位,也有一定的责任,希望审判长可以考虑对我的减刑。”宋科最后陈述。

  高新法院对宋科辩护人提出的适用缓刑的辩护意见,没有采纳。但考虑到宋科系初犯、偶犯、主观恶性小,虽着手实施犯罪,却由于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属犯罪未遂,最终对宋科从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我接受这样的结果。”听完审判长宣判,宋科十分平静。

  “去年10月,隔壁班一名同学跳楼身亡,对我的影响很大。”庭审后,在被押出法庭的途中,记者对宋科进行了简短采访。宋科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为逃避学业和就业压力,我用一种极端的方式"追逐"世外桃源的生活,才走上了犯罪道路。”

  “你还想不想继续学业?”宋科回答:“当然想,我可以进修和自学。我在看守所认识一名写书的人,和他很聊得来,我想进行文学方面的创作。”

  谈到出狱后的打算,宋科说:“回学校读书是不可能了,我要么去经商,要么当作家。”

  他平静地离开了,给记者留下了瘦弱的背影。

  检察官手记

  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


  清华大学学生刘海洋“伤熊”、云南大学学生马加爵杀室友、四川大学学生曾世杰持刀在校行凶……而如今,宋科归隐。我们的天之骄子究竟怎么啦?

  从这些事件不难看出,少数大学生因为明显的人格缺陷,道德缺失,不能以实际行动取得社会的认可,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因而导致了许多问题的发生,给个人、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了伤害。

  办理这起案件时,我们感到特别惊讶和惋惜!年仅20岁的宋科,竟然为了自己“归隐山林”的梦想导演了一场另类的“自杀”。他已经承担了相应法律责任,但我们应该通过此案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深层次的思考。

  探究宋科“沉沦”的原因:表面谦恭,却自尊心极强,人际交往被动,思想幼稚、偏激,难以融入集体,但又非常希望得到尊重与认同,所以逃避现实,走上极端的道路。如果学校和家庭能尽早对其进行心理干预和疏通,也许会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

  可以说,目前大学教育还存在很多盲区,学校、家庭、社会,包括司法机关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