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退休老师一年换九个保姆 当做宣泄对象(图)

2010年10月01日12:24
  来源:大连新闻网

  新商报讯 (记者 李晓东) “这个75岁的老人是个退休教师,一到心理诊所,就趁我给她倒水的时候,偷偷递给我一张纸条,说让陪她来的保姆离开。”大连徐医生心理工作室徐相君表示,“这个大学退休老师说,以前自己可以随意辞退保姆,现在的保姆辞退不了,因为身在国外的女儿不允许。她还说,女儿甚至让保姆24小时监控她,随时汇报。女儿把她当成了精神病人,而老人自己来看心理医生,就是想当着心理医生的面给女儿打电话,以证实自己没精神病。”

  老人说,自己是大学退休教师,唯一的女儿出国留学后就留在国外工作了,女婿外孙也在那里。两年前老伴去世,女儿准备接她过去,但是老人考虑到年龄和习惯,也不想给女儿添麻烦,就选择在国内独自居住。女儿不放心,就给她请了保姆,可是她觉得这些保姆根本不理解她的需求,“现在我的脾气变得越来越坏,经常失眠,做噩梦。我不想再要保姆了,可是女儿坚决不同意,说换保姆必须征得她的同意。现在,这个保姆对我24小时监控,随时跟女儿汇报,我一点自由也没有了。”老人希望徐医生给女儿打个电话,让其把保姆换了,并证明自己没精神病。

  徐医生和老人的女儿通了电话后才知道,两年中,老人换了无数个保姆,“今年一年就换了9个。她女儿在电话里哭着说:‘我是家中的独女,身在国外,不能留在母亲身边。妈妈以前性格开朗,性情温和,可当父亲去世后,她的性格大变,易怒,爱发火,对我也不信任了,说保姆是我的死党。以前老人说换保姆就换,可是这么个频率换下去,问题肯定不是出在保姆身上。所以让保姆24小时贴身照顾,是担心妈妈出现精神问题,发生意外。’”

  可是,好说歹说,老人依旧坚持换保姆。老人坦率承认,自己之所以频繁换保姆,是因为只有换保姆的时候,女儿才能与她有更多的沟通。“老人的孤独可想而知。”徐医生分析道,“这位老人是大学退休老师,在老伴去世后,失去了生活依靠。可以说,老伴的去世给她造成了应激性心理创伤,安全感趋失,情绪由焦虑逐步转向抑郁状态,敏感多疑。孤独无助的情绪无处释放和宣泄,保姆就成了情绪宣泄的对象。”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