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上海限购一套房难改回暖趋势 房产税重拳未落地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10月07日21:41
  上海楼市调控细则10月7日晚间出台,细则一手控制投资需求,一手增加供应,对此,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本次政策对正在回暖走向过热的楼市会有一定抑制作用,但不会改变楼市的回暖趋势,房价上涨预期也只会有所放慢,而不会停止。

  薛建雄表示,可以期待下一步更严格的政策出台,比如房产税。“(这将是)最有效的工具,效果会最大。”

  限购一套房打击投资投机需求

  上海楼市调控细则追随北京深圳,出台了限购令,称在一定时期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暂定本市及外省市居民家庭只能在本市新购一套商品住房(含二手存量住房)。同时,严格执行央行的差别化信贷政策,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停止发放住房贷款。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称,限购令是最重要政策,虽不如深圳的严厉,不过还是会对多套的投资投机需求造成沉重打击。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也表示,由于受到信贷政策的影响,高端市场进入门槛提高,部分投资买房者只能进入中低价位市场,购买多套房,这项政策的出台将直接缓解目前市场中低价位的供求矛盾。

  在此之前,北京、深圳、厦门都相继出台了限购政策。深圳规定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2套住房;对于能够提供在本市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同时暂停已经拥有2套以上(含2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以上(含1套)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

  厦门则规定从2010年10月1日起,同一购房家庭只能在厦门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北京则是规定从今年5月1日起,北京家庭只能新购一套商品住房。

  上述几个城市只有厦门给出了具体的限定时间——从2010年10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共3个月。而上海限购的“一定时期”到底是多长并未明确。

  但是,出乎市场预料的是,在国家“限贷令”和深圳“限购令”双管齐下调控作用下,“十一”黄金周期间,深圳市新房成交量依然出现井喷式“暴涨”,达到2313套,是去年国庆节同期深圳新房成交量的3.5倍。

  深圳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委员会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6日,深圳新房成交量为2313套,而去年同期深圳新房成交量只有660套。其中1日和4日,新房的成交量均上了600套,创今年以来新房成交量的最高纪录。

  薛建雄说,限购一套房和提高房贷门槛的政策,并没有改变北京房价上涨的趋势。

  他分析称,本次上海楼市调控细则比之前中央的政策除了房贷之外,严了很多。比如提高土地增值税率从之前最高2%提高到5%,有利于促进开发商加快推盘进度,以增加周转率来增加收入。另外将动迁配套房的上市交易时间限制由5年减为3年,有利于增加中低档房产的供应,“但实际上之前市场上很多房源已经通过地下通道出售,所以能增加的供应也有限。”

  也因此,薛建雄认为,细则不会改变楼市的回暖趋势,房价上涨预期也只会有所放慢,而不会停止。所以,房产税就更加值得期待。

  何时会有房产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30日就房地产市场税收政策调整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对个人所有的住房恢复征收房产税是必要的。考虑到这项改革情况复杂,拟先在部分城市对部分个人拥有的住房进行试点,恢复征收房产税,积累经验后逐步扩大到全国。

  今日发布的细则就明确称,按照国家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工作要求,上海将积极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称,此表态说明国家已经同意上海进行试点。

  此前杨红旭曾预测称,各地试点的政策内容会有所差别,主要是因地制宜,尤其是在对什么样的房子征收上面(税基)。“但在税率上,我估计试点城市会统一制定一个标准,不会超过1%,0.4-0.8%区间的可能性最大。”

  对于房产税迟迟未出台的原因,薛建雄解释称是政府准备还没到位。

  “主要还是开发体量,一旦出这个政策二手房可能会大量抛盘,会导致开发商生存困难。而新房开工量大幅下降,又会影响到整个经济。所以要等到保障房的开工量大增,而且能保持在较大的体量时,对政府出台房产税才会比较有利。”

  细则也明确,要全力推进以保障性住房为主的大型居住社区建设,今后5年新增保障性住房100万套。同时确保完成上海市2010年度住房供地1100公顷的计划目标,保障性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住房用地供应总量的70%。

  不过薛建雄也表示,市场上一旦出现房价爆涨,那就会逼着政府提前出政策。“那应该就是在11月份的样子。”

  杨红旭也表示,房产税的出台还要等待时机。“推出的形式有可能是几个试点城市一起推出,或等其它城市先行推出;另外,如果现有政策能使市场明显降温,尤其是房价下跌,则房产税将有可能较长时间内暂不推出;而如果现有政策无法抑制房价上涨,则必然会推出。所以,房产税何时推出,一是看其它城市,二是接下来的市场表现。”

  作者:胥会云 (来源:一财网)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