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神木医改,烂了出头的椽子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2010年10月09日10:06

  神木医改,烂了出头的椽子

  ■文/李英锋

  2009年3月1日,神木在全国率先推行全民免费医疗改革,普惠众生,深得民心,然而在此项改革仅仅实行一年多后,在改革的关键时期,主要“幕后推手”——神木县委书记郭宝成便被调到了“二线”,被调整为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并非提拔重用,尽管属于平调,但明眼人一看便知。

  民间有谚:出头的椽子先烂。郭宝成似乎就成了出头的椽子。神木的全民免费医疗在全国首开先河,产生了极强的轰动效应,尤其在开始阶段还招致舆论的质疑,郭宝成力推这样的大动作竟然未事先向省市领导请示汇报,让上级领导面对媒体的报道措手不及,陷入“被动”,郭宝成的真正问题并不是给当地“捅娄子”、“抹黑”,而是擅自“出头”,“一个人”在县治之内闷头干成了轰动全国的大事,独“贪”大功,逞了能,露了脸,没有让上级主动地参与“分功”,上级面对神木突如其来的轰动很有些未曾准备,可以说,“神木模式”的轰动效应越强,上级的尴尬就越明显。一位同僚幸灾乐祸地嘲笑郭宝成:“你神木是个县,明显味道不对嘛!”同僚的嘲笑不仅透露出了其他“县官”们或嫉妒或羡慕或落寞或排斥的复杂矛盾心态,也间接反映出了郭宝成的相关上级认为其是在“捅娄子”,而这样的心态是否促成了郭宝成的“退二线”,民间猜测不断。

  对于“退二线”,郭宝成本人始料不及,当地民众依依不舍,在网上自发挽留,舆论更是一脸的突兀。当一个锐意改革者,当一个让民众得到巨大实惠的改革者,因为率先擅自“出头”而被上级剥夺了继续推进改革的实权,尚在等待政府施惠的普罗大众只会心凉,唏嘘不已。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