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潘石屹曝房产税拟取消免征 微博称条例正在修改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0月11日07:54

  晨报记者 张昱欣

  被视作楼市调控“另一只重靴”的房产税始终像一张破碎的神秘拼图,不断有业内“深喉”描画出拼图的一部分。

  继传上海、深圳房产税已获批,税率为0.3%-0.4%后,地产界大腕潘石屹前晚在个人微博上再曝猛料称,听闻1986年制定的房地产税暂行条例正在加紧修订:“或将取消城镇住宅免征优惠待遇,同时对住宅改为按评估值计征,并划定用于自住面积的免征部分。 ”

  微博曝房产税“最新小道”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向媒体证实,目前,财政部主导的《城镇房地产税暂行条例》修订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并已进入冲刺阶段,但涉及到评估、征收手段等方面的原因,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准备。“但取消原有暂行条例中规定的,对城镇住宅的免征优惠待遇已成定局。”

  而就在前天晚上,潘石屹的个人微博上出现了一条重磅消息——《城镇房地产税暂行条例》这份制定于1986年的国务院规章,将取消城镇住宅的免征优惠待遇,同时对住宅改为按评估值计征,并划定用于自住面积的免征部分。由于消息劲爆,在该博文开头,潘石屹还谨慎地表示“重要消息,待确认”。记者注意到,该博文内容立即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一夜之间,留言板上就有了300多条网友留言。其中,包括任志强、杨红旭等业界名人均留言表示对这一消息的关注。

  记者昨天试图联系财政部新闻办,值班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是休息日,无法对上述消息进行确认。

  网传两版本“沪版房产税”

  在最新公布的沪版楼市调控12条细则中有关部门表示,按照国家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工作要求,本市将积极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虽然对于何时开征、如何征收等关键环节并无明确说法,但房产税即将开征已基本成为共识。

  由于权威部门始终未透露进一步的信息,近期在沪上主流网络论坛上,最新版本的“上海版房产税细则”已广为流传。其中,流传最广的版本称“房产税征收触发点将以210平方米为界。对已有住房,在不再购新房的情况下,不征收房产税。如果购新房,政府就会盘查以家庭为单位的居住面积是否超出210平方米。超出部分加上新买的面积,将征收5%高额房产税。”而另一版本则为“以人均居住面积70平方米作为起征点”,其他内容则大同小异。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消息来源和可靠性有待证实,但该版本的房产税征收办法基本体现了通过房产税改革调节居民收入和财富分配,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的目的。

  此前,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在微博中透露,上海、深圳房产税已经获批,税率为0.3%-0.4%,这与早前业内人士猜测房产税税率相一致。虽然杨红旭随后表示,房产税税率仅仅是猜测,“但年内开征的可能性比较大”。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