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网民担忧:“限购令”强压房价未必奏效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10月12日06:10

  网民担忧:“限购令”强压房价未必奏效

  短短十余日,多个城市推出楼市“限购令”。继“9·29”楼市新政颁布后,深圳、厦门、上海、宁波、福州等地相继出台包括“限购令”在内的调控细则,据传广州、南京等城市的“限购令”也已是弦上之箭。

  有网友称“限购令”是大中城市房价下跌的开端,并提议让这一地方性措施上升为“国策”。但并非所有网民都如此乐观,一些网友担忧这种强势压制房价的铁腕手段未必奏效,反而可能加重楼市“病情”。

  支持者:非常时期就要用非常手段

  看好“限购令”的新浪网博主“老揭”说:“实施限购令,是向有需要的购房者颁发准入证,对于投机者,则颁布禁止令,可速为楼市降温。”

  房地产评论人“牛刀”表示,本轮限购令的执行已经按下了高房价的疯狂的头颅,逼迫房价进入下降通道。

  博友“铜豌豆”认为,在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手段来调控市场,可根据实际情况将之法制化。一家一套房,既保证了公平的消费权,又避免了对房产的过度炒作,在一定的时期内,是完全可行的。

  反对者:强压房价加重楼市“病情”

  硬性的“限购令”果能如“牛刀”所言按下高房价的头颅吗?另一些网友不以为然。

  南方网网友吴术球认为,平常在超市购物,常见特价商品,其实售价并不比平时便宜多少,可商家却喜欢打出“限购牌”。如此一来,排队候购者人山人海水泄不通。多数人认为限购必定是稀缺的好东西,不管用不用得上,先买再说。楼市“限购令”同样容易让人产生住房稀缺的焦虑感,不排除一些准买家会采取假离婚、出具假证明等形式加入购房行列。价值中国网网友王兴康则表示,政府能调控的,只是名义价格与数量,实际的均衡价格与数量,一定是由供求竞争决定的。

  此外,有网友以北京近期楼市回暖为据力证“限购令”终将无功而返。搜狐网博主、经济学博士马光远表示,用“限购令”这样明显违背市场规律的手段,一方面意味着,楼市的有效供应依旧紧张,另一方面,这样的猛药一般都没有持续性。限购令就好像给一个发高烧的病人泼了一头的冰水,可以立即起到降温的效果,但最终不但治不了病,反而会加重病情,完全属于乱投药。

  限制买房不如多建房

  “作为行政手段,限购令只能是暂时性措施,终还得要有长效机制。”博友“彭澎”如是表示。

  马光远提出,中国房地产利益博弈非常复杂,房价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学问题,因此,对于房价调控一定要有持久战的准备,是一场拳击赛,总共12个回合,而不是一个回合,要看最后的结果而不是第一个回合的表现。不能把真正的希望寄在“限购令”这些举措上,而应该连续出拳,并且用不同的组合拳。

  不少网友认为,要想抑制房价快速上涨,最根本的办法是提供更多的房子。新浪网博主李骁表示,“需求可以被压制,但不可能被消灭,如果不着力于改善供求关系,调控预期,一旦限购政策放开,市场只能报复性反弹。”(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