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未来10年新增城镇人口将超过100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3日18:42
  中新网昆明10月13日电 (刘云 赵书勇)记者13日从此间召开的昆明市全域城镇化建设推进会议上获悉,昆明将实施户籍改革,促进城镇化的发展。据昆明市有关部门预测,未来10年内,昆明将新增120万城镇人口。

  据介绍,昆明将按照“进入主城、适度放宽、进入城镇、全面开放”的原则,实施新一轮的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宽城镇居民的准入条件好和迁移限制,引导农村人口梯次次向城镇有序转移。预计到2015年,昆明市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2020年将达到80%以上。也就意味着,在未来十年内,将有近120万农村人口进入城镇,成为“城里人”。

  据了解,昆明将在充分考虑城镇承载能力的基础上,适当放宽放开城镇落户的条件。即农村居民在昆明主城区拥有合法固定居所和稳定的生活来源,人均住房面积达到当年城市人均据准面积标准,且实际居住的,本人及配偶、子女可以申请落户。昆明市农村居民在昆明所属县城区域内拥有合法固定住所或租住合法固定住所满半年以上的,本人及亲属可以再其拥有的合法固定住所落户,或是在租住的合法固定住所地派出所直管公共户落户。

  同时,昆明还将适时的制定不同人群的户籍政策。按照就近就地原则,对先富起来的有能力转为城镇居民的农民,城镇失地、乡镇托管、开发区建设、移民搬迁的农民,农村户籍的大中专学生、农村复转军人,已经在或者能够在城镇生产生活的农村人员,通过深化户籍改革制度、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引导其加快转化为城镇居民。

  另外,昆明还将适时、及时地调整和完善附着在户籍上的政策和制度。按照“同城同权、同城同保”的原则,以城乡一元为目标,有计划地对附着在现有户籍上的城市建设、人口与计划生育、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城乡差别政策进行积极稳妥改革,及时调整完善配套政策,切实做到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