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市县领导班子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发言人答疑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4日10:57
  10月9日,省委组织部发布《海南省公开选拔县(市)党政领导干部公告(第1号)》。这是我省继今年8月份结束的竞争性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后又一次较大规模的公开选拔活动,在全省上下引起广泛关注。今天,省委组织部新闻发言人约见本报记者,就这次公开选拔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这次公开选拔县(市)党政领导班子副职,主要是基于什么考虑?

  答:一是着眼于县(市)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长远发展和需要。此次公开选拔不仅顺应我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需要,促使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选准选好近期可以提拔使用的年轻干部,满足县(市)党政领导班子调整和2012年市县领导班子换届的需要,更重要的是着眼于发现和储备一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进行长期跟踪培养和基层历练,为县(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长远发展打好基础。二是着眼于进一步改善和优化县(市)党政领导班子结构的需要。根据调研中了解到县(市)党政领导班子中急需配备干部类型的综合情况,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强调报考人员的知识、专业和工作经历,突出对县(市)急需配备的专业干部的选拔,以更好地满足县(市)的需求。

  问:这次公开选拔工作有哪些主要特点?

  答:这次公开选拔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规模较大。此次拿出20名县(市)党政领导班子副职进行公开选拔,是我省历次公开选拔省管干部中职数较多的一次。二是针对性较强。公选之前,我们对县(市)党政领导班子现状进行调查摸底,了解清楚县(市)党政领导班子的年龄、专业和经历等结构状况,准确掌握县(市)急需配备干部的类型及数量。在此基础上,结合县(市)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长远发展需要,合理设置报考资格条件,使公选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侧重于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通过此次公开选拔,促使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为增强县域发展活力,不断提升市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整体水平,促进我省县(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问:与以往相比,这次公开选拔在方式方法上有哪些创新和突破?

  答:一是实行不定向选拔。公选不按县(市)定岗定名额进行选拔,采取逐轮淘汰制,公选结束后,根据工作需要通盘考虑,统筹安排。二是试行挂职锻炼制度。入围人员拟先安排到县(市)党政领导班子中挂职锻炼一年,挂职锻炼期间,履行所任职务的职责,只转组织关系,可保留其原职务,工资福利不变,由原单位负责。挂职期满后,经考核合格的,办理正式任职手续。试行挂职锻炼的做法,不仅可以加强年轻干部的基层历练,积累和丰富领导工作经验,又可较好地避免因人岗不相适导致的职务免除不易操作及衍生负面效应等情况出现,解决选任制干部不适合试用期制的问题。三是创新面试形式。在公选面试阶段,不采用结构化面试,增加集体实地调研项目,侧重考察报考人员的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问:这次公开选拔有哪些具体步骤? 答:根据公选工作方案安排,此项工作从10月初开始至12月底结束。具体分12个步骤:宣传发动、推荐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确定差额考察人选、组织考察、确定差额票决人选、省委组织部部务会差额票决、任前公示、确定挂职锻炼职务及办理相关手续、办理正式任职手续。

  目前,这次公开选拔的公告已在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省人民政府网、海南党建网、南海网等新闻媒体上发布。公开选拔工作进展情况和笔试人选、面试人选、考察人选、拟任人选等名单将通过以上新闻媒体及时发布。具体情况可自行查阅。

  问:怎样报名参加这次公开选拔?

  答:一是按规定填写《海南省公开选拔县(市)党政领导干部报名表》,并提供身份证、工作证、毕业证、学位证、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任职文件及从事相关专业的工作经历等材料复印件,大一寸正面半身免冠彩色近照5张。他人推荐和个人自荐的,报名表可以自行从海南省人民政府网、海南党建网、南海网等新闻媒体上下载。需要强调的是,报名表中“推荐意见”栏的填写:组织推荐人员由推荐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填写并加盖组织人事部门公章;他人推荐人员由推荐人员写明推荐理由并署名;自荐人员直接填写“个人自荐”并签自荐人名字。二是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报考人员进行资格初审。初审的主要内容为:报考人员报送材料是否真实,报名表填写信息是否准确,报考人员是否适合报考。需要强调的是,无论是组织推荐人员,还是他人推荐,或是个人自荐人员,均应由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初审。三是省公选办对报考人员进行资格复审,确定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名单。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名单将及时在海南省人民政府网、海南党建网、南海网等媒体上公布。

  问:这次公选职位多、社会关注度高,在保证公开、公平、公正、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公开、公平、公正是公开选拔工作的基本原则,也是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提高干部群众对公开选拔工作满意度的有效方法。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此次公开选拔工作要严格纪律,按规定办事。我们将采取三方面措施保证公开选拔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一是公开选拔全过程信息公开。坚持做到总体方案和工作安排公开、职位信息和选拔范围公开、报名和资格审查情况公开、考试结果和入围人员名单公开,着力提高公选的透明度。二是严明纪律要求。在明确责任分工、组织业务培训的同时,强调公开选拔的组织者和所有工作人员要严守组织人事纪律、严守工作纪律、严守保密纪律,按照工作步骤制定工作流程,做到履行程序不变通,执行规定不走样。三是全过程接受监督。公开选拔工作的全过程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公开选拔期间,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全程参与,对公开选拔的笔试、面试、统分、考察等环节进行监督。同时设立监督电话,号码是12380,接受监督、举报。一经发现违纪违规,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我们真诚欢迎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

  问:如何理解“市县科级报考人员须为副科级以上领导职务”资格条件?其任职时间如何计算?

  答:市县报考人员必须为现任副科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干部。但是计算任职时间时可以将其担任科级非领导职务的时间合并计算。

  问:军转干部的任职时间如何计算?

  答:军转干部按现任地方职务计算任职时间,可以将部队担任相应职级以上职务的任职时间合并计算。比如正营职军队干部转业地方担任副主任科员,则应将担任副主任科员任职时间和军队任副营以上职务任职时间合并计算,满5年方符合报考条件。

  问:报考资格条件中的任职年限是否包含专业技术职务的聘任时间?

  答:不包含。这次公开选拔报考资格条件中的任职时间只计算行政职务的任职时间,被聘为专业技术职务的任职年限不能合并计算。

  问:中央驻琼单位的干部能否报考公开选拔的职位?

  答:符合资格条件的,可以报考。

  问:企业单位中可以报考的职务有哪些? 答:企业单位中符合报考资格条件的职务为:中央驻琼企业相当于处级和科级职务的干部;省部属企业中层以上干部;市县属企业相当于处级和科级职务的干部。担任上述职务人员符合年龄和任职时间要求的可以报考。

  问:公告要求报考人员的年龄在“33周岁以下”。这里的“33周岁以下”是否包含33周岁?

  答:包含。即报考人员应当在1977年10月1日以后出生。公告中其他类似情况,如“大学本科以上”、“任职2年以上”等,都包含本级或本数。

  问:报考年龄放宽条件是否需要同时满足专业、工作经历和能力等三个条件?

  答: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比如对于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类,要放宽报考年龄,必须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⑴土建、建筑设计、城乡规划管理类等相关专业毕业;⑵具有中级以上相关职称或资格,有3年以上规划或设计、建设、监理等相关工作经历;⑶熟悉国家有关城乡建设工作的政策法规,具有一定的城乡规划建设与管理能力。

  问:分管或联系过规划、经济、旅游营销等工作,是否符合放宽报考年龄的工作经历条件?

  答:符合放宽报考年龄的工作经历条件。

  问:这次公开选拔中,属于放宽报考年龄的经济管理相关专业有哪些?

  答:这次公开选拔中,属于放宽报考年龄的经济管理相关专业主要是指在经济领域从事管理研究或是在农、林、渔、牧等领域从事经济或管理研究的专业,比如国民经济管理、现代经济管理、工(商)业经济管理、农(林、渔、牧)业经济管理、生态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等专业都属于放宽报考年龄的专业;但是会计学、审计学等专业不属于放宽报考年龄的专业。

  问:现役军人能否报考?

  答:不能。

  问:双向挂职锻炼干部在挂职锻炼期间是否可以报名?

  答:双向挂职锻炼的干部,符合报考条件的,经征求挂职锻炼选派和管理单位同意后,可以按报名程序进行报名。 (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