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保障性住房该向马德里学习什么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10月17日05:27
  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顺时应势之举。但时下,保障性住房面临着诸多问题,怎样建、建成什么样一直困扰着中国的每个城市。

  在上海世博会上,西班牙马德里在城市最佳实践区带来了解决问题的成功案例。这也给城市中为寻求一处安身之所的人们带来希望。

  马德里案例馆外形设计新颖,出自西班牙国内知名建筑设计师之手。整幢住宅楼分为三层,采用了许多环保技术,形成了自然防护系统,能达到“生态控温”的效果。外墙材料主要取自竹子,可以起到透风且遮阳的作用。很多参观者称为“竹屋”,但他们很难相信这么精美的房子是西班牙社会保障性住房发展趋势的一个范例。

  其实,“竹屋”原型就真实地存在于马德里卡拉班切尔区,它是建于2007年的一幢社会保障性住房,目前共入住88个低收入家庭,平均70平方米的住房面积让他们幸福地生活在都市中。

  据该馆工作人员介绍,马德里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为低收入人群修建用于租赁或买卖的社会住房。除了保证房屋质量和满足不同家庭对住宅面积和样式的不同需求外,公共住房的可持续性也是马德里政府关注的重点,截至目前已形成了建立在 “普遍性、公正性和可持续性”三大基础之上的公共住宅政策。

  为了让低收入家庭生活的有尊严,马德里政府邀请知名设计师来设计,改变社会保障性住房质量差,一看就是穷人住房的陈旧印象。到目前为止,马德里已经邀请1000多位设计师参与其中,使它们还极具美感,并在使用环保材料、节约能源等方面不断进行尝试。如今,人们可以在马德里看到五颜六色、造型别致的保障性住房。

  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政府主持下,马德里在新老城区兴建经济适用房,以及老城区的旧房改造为无房者提供社会住房。2008年已建成的6.17万套住房中,社会保障性住房占60%。在该市2011年计划修建的16.06万套住房中,7.74万套为社会保障性住房,占48%。

  “竹屋”的展示,为各个城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了借鉴。

  本报记者岳晋峰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