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养儿防老”观念过时 80后养老只靠社保很不够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10年10月18日14:21

  解析三代人养老观 养儿防老观念过时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又添新重阳”。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逐步进入老年,中国将全面迎来“421家庭”时代。面对这一老龄化、少子化的现实,从40后到80后,传统的“养儿防老”观念被众口所否定。然而,当“out(流行语,意为‘过时’)”成为一致的评价时,什么样的养老观才符合现实呢?

  40后“养儿防老”过时了

  家住上海市大连西路一个小区的老王已经退休两年多了。和很多人一样,老王之前也一直坚持着“养儿防老”的观念。他总是安慰爱人说,自己年轻的时候辛苦点没事,只要儿子将来有出息就值得了。可惜,如今的事实显得有些不尽如人意。“我儿子也是重点大学毕业,按理说找份不错的工作应该还可以吧!可惜这小子不听话,毕业以后跟几个同学合伙创业,结果折腾了几年,也没搞出什么名堂来。现在老老实实上班了,可收入也不高,有时候还得靠我们两个老家伙来接济。”

  不过,老王自己也说,现在“养儿防老”的观念过时了。“为什么?很简单嘛,你看看现在的年轻人,工资没多少,房价却高得吓人。能顺利娶个老婆、有个落脚的地方住,就已经算是很不错的了。再指望他们这些独生子女来赡养老人,不现实。”

  相关信息显示,从2009年开始,我国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由于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逐步步入老年,纯老家庭老人以及独居老人也将越来越多。目前,上海纯老家庭老年人就已达到92.21万人,其中独居老人18.87万人。

  61岁的独居老人陈玉蕊尽管儿女不在身边,却也活得有滋有味,丰富多彩。从小就是文艺积极分子的她,现在成了上海徐汇区康健社区的“文艺达人”,并且组织了自己的“姐妹团”。“有了这群小姐妹,互相倾诉一下,就没有什么烦恼了。”

  “养儿防老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陈玉蕊说,“我们应该自己有所乐、有所学、有所爱、有所为,这样才能越活越年轻!”

  60后: 养老是“养”生活

  “以前养老是为了养命,现在养老是‘养’更好的生活。”60年代出生的肖洋说,“时代不同了,吃饱穿暖不再是养老的唯一要求,怎样活得开心才是现在的养老目的。”

  肖洋介绍说,60后正好赶上了社会经济体制转型,相比于上一代人相对单纯的社会环境,他们更珍惜现在通过奋斗得来的幸福,也一定会好好规划自己的晚年生活。“我们社区已经成立了好几支文艺沙龙,有歌、有舞、有乐队,以后我也准备多多参加这些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和邻里们一起唱唱歌,聊聊天!”

  事实上,老年人的文化活动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老龄办副主任高菊兰介绍说,上海市政府已将发展老年教育、老年体育分别纳入“上海市终身教育体系”和“上海市全民健身发展纲要”,实施了老年人免费进公园、免费乘车等优待措施,并定期举办各级各类老年文化艺术节、老年运动会,以及其他老年文艺活动。同时,倡导低龄健康老年人发挥一技之长,服务社会,参与社区公益活动。

  目前,上海市建有社区老年活动室5824家,老年大学、老年学校近280所(个)及远程收视点3000多个;老年人体育、健身、文艺团队近2万个。

  对肖洋来说,拥有属于自己的房产和每月5000元左右的退休工资已经预示着美好的未来。

  80后: 养老,光靠社保行吗

  “养老?!好像还来不及想那么远。”在一家上海外企工作的80后于越笑谈:“现在房子都买不起,哪还能留点积蓄养老啊,以后就靠社保了!”

  但1983年出生的的章延却持不同看法。她说,社会的节奏越来越快,劳动力折旧率也在加速跑,年轻人也应及时树立养老保障理念。“网上甚至有‘专家’扬言到2027年退休,预备成百上千万元养老恐怕也不够,尽管数据未必准确,但也给我们年轻人提了个醒,年纪轻轻就得有根‘理财’养老的筋,光靠社保还差了点!”

  章延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假如准备60岁退休,退休后每月需花1000块钱,那么按平均寿命80岁来计算,将需要:1000×12×20=24万元的养老金,假如每月2000元,将需要:2000×12×20=48万元养老金。“这还没考虑通货膨胀呢,对我来说,要保持现有的生活品质,至少要预留100万元。”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钟仁耀表示,基本养老金保障的是基本生活水准,并不能充分满足每个人的个性化需要。若要保障自身的生活品质,还应努力发展补充养老金和个人养老金,以提供坚实的个人保障及家庭保障。

  据高菊兰介绍,上海已建立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形成了基本保险、企业年金、商业性保险相结合的多层次制度安排。同时,形成了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将70周岁以上城镇高龄无保障老年人纳入养老保障范围。她表示,上海养老保障制度正在走向基本全覆盖,老年人的经济保障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年薪收入10万左右的章延还早早地谋划好了明确的投资计划。“简单的存款显然不够,投资才能‘钱生钱’。”章延说,“股票、保险、买房都要一网打尽!”

  然而,面对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高消费、高房价,来自江西的于越表示自己“想投资也投资不起来”。“以后说不定准备回老家养老吧,儿时的伙伴,熟悉的乡音,闲暇时光的兴趣爱好,这样的日子也很惬意!”□ 李烁 罗争光 顾洋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