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在台北举办 吴敬琏出席致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9日09:15
  第八届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18日在台北举行。与会学者和企业家表示,希望两岸抓住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带来的机会,对人才与资源进行有效整合。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会上指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大陆和台湾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中最强大的加工制造业基地。但是,双方都面临着关键技术开发能力和全球品牌营销能力依然薄弱的问题。

  他表示,两岸业者目前的共识就是双方产业都亟待升级。“两岸产业若要在金融危机后的重整过程脱颖而出,关键在于实现两岸产业间的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

  他建议,两岸通过优势互补和共同努力,着力开发原创性的关键技术,创造更多世界级品牌,力争在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占有一席之地。同时,加强利用民间通道进行产业合作和技术合作。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巫和懋表示,ECFA时代与后金融危机时代重合,两岸经济融合会以非常快的速度进行。“两岸发展比较优势不同,最后也会形成不同的分工,对此双方都要有所准备。”

  他认为,与大陆对台湾的了解相比,台湾对大陆的了解还远远不够,希望台湾方面加深对大陆的了解,“不了解就很难对资源和人才进行整合”。

  来自大陆的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说:“ECFA签署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有关台湾的项目和机会的信息大幅增加,同时,大陆企业对台湾也更加关心。”

  但冯仑也表示,目前两岸经贸往来还存在法律上制约多、大陆商务人员往来台湾不便以及市场管理方面需要磨合等问题。“从不动产的角度来讲,大陆公司目前在台湾不能买地,投资上限又不能超过30%,致使很多项目会因此而流产”。

  台湾冠德集团董事长马玉山表示,大陆现在强调对经济和产业发展方式以及城乡差距的调整。两岸的发展愿景是一致的。“台湾在品牌营销、创新和服务方面都有一定优势,两岸可以发挥各自优势,产生互补”。

  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由台湾《远见》杂志主办。据了解,高峰会自创办后的前五届都是在上海举办的,2008年后开始移师台北举办。(记者郭丽琨 张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