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央行上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房贷负担加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0日11:51
  央行昨晚宣布:自今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 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 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

  这次加息距离上一次,时隔两年又10个月之久。上一次要追溯到2007年,当时经过“防通胀、防过热”六轮连番加息之后,金融危机到来,中国随后进入长达一年的“降息”通道,先后下调基准利率5次。2009年全年利率未做变动。今年以来,随着通胀预期日渐增长,加息呼声再次高涨。

  贷款

  王渊(渣打银行杭州武林支行行长):

  企业 贷款影响不大

  房贷负担增加

  王渊称,由于本次加息幅度有限,相对于 股市和 楼市,银行业务受影响不会很大。“利率提高了,对我们而言最直接的影响在房贷、理财产品等方面。企业 贷款一般需求都比较迫切,加息25个基点并不会形成太大影响。”

  “但加息之后,房贷负担将随之增加。”王渊称,以100万元总价住宅为例,如果购房者按揭购买一套总价为100万的房屋,首付3成, 贷款70万,分20年还贷,按原来的利率计算,需缴纳497796.21元的利息款项,在加息之后,买家需多缴纳近18000元的利息款项。

  宏观

  金雪军(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负利率

  是推动加息主动力

  金雪军认为,今年以来不断高位上行的CPI与持续多月的“ 负利率”现状是推动央行决定加息的主要动力。“经济危机过后,基准利率一直维持在2.25%水平,今年的CPI涨幅几乎始终高于这一数字。两者倒挂的现状必将导致货币贬值,同时推动资产泡沫的产生,比如房地产。”

  “本轮加息的幅度不大,只有0.25%。”金雪军称,加息一方面回收了过剩的流动性,一方面也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由于幅度较小,对中小企业 贷款的“副作用”较为有限,却释放出了银根缩紧的信号。“很可能会启动利率的上升通道,但具体还要依后期情况而定。”

  楼市

  赵杭生(浙大房地产投资研究所所长):

  楼市或跌15%

  供求才是长期稳定关键

  赵杭生认为, 楼市调控效果近几年一直维持“小跌猛涨”格局,虽然如今利空政策频频出台, 楼市或将阴跌10%-15%,“但 楼市需求太旺,政策强压短期虽有效果,但长期能否稳定还看长期供求关系,其中保障房能否跟上很重要。

  对于 楼市资金流入 股市的说法,赵杭生也表示认同。“这几年来, 楼市与 股市几乎一直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赵杭生说,十一之后,在无重大基本面利好的情况下, 股市连连攀升,同时成交量大幅放大, 楼市资金流入是重要原因。赵杭生称,之后利率还将小步上行,“应该会涨到和CPI涨幅持平左右。”

  股市

  钱向劲(中信金通首席分析师):

  楼市资金涌入

  是A股疯狂主推力

  钱向劲认为,加息虽然是利空,但如今的 股市太过强势,即使加息也不改A股的阶段性走牛。“十一之后的A股太疯狂,连番上攻几乎不带喘气的,中期走牛几乎已成定势。即使调整一下,场外等候的资金马上就会涌进来。”

  钱向劲称, 楼市资金涌入无疑是造就这波行情的主推力之一。“我认得一些炒家,不久前刚把二三线城市的房子都卖了,手上攒着数千万资金,就等着 股市回调杀进来。”钱向劲称,受加息影响最大的无疑是房地产业,这同时也会间接影响到 股市的地产板块。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