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银行业受益“意外”加息 估值修复行情仍可持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1日07:41
  央行19日晚“意外”公布加息的决定,多数券商研究机构认为此次加息直指通胀预期,对银行业的经营不构成太大影响。同时由于对称加息将使银行业存贷利差扩大,此次央行加息之举将提升上市银行业绩增速,短期波动后,银行业估值修复行情仍有望继续。

  国泰君安表示,央行此次加息时点和方式均超出预期,一方面它预示着即将公布的9月CPI可能处于高位;一方面对称式加息好于之前市场预期的非对称加息,对银行利差影响偏正面。同时,央行提前加息反映了监管层对未来经济回升势头的信心;也有助于人民币汇率上升,预示着汇率弹性将加大。

  安信证券也提出,信贷政策走势值得密切关注。考虑到央行不久前刚提高了6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此次加息除了通胀因素之外,也反映了央行控制信贷投放的考虑。

  加息消息公布后,昨日银行类板块指数收出阳十字星,轻微下跌0.54%。在加息对银行股未来走势及上市银行业绩的影响方面,券商研究机构的看法普遍偏乐观。

  国泰君安认为此次加息对银行的影响整体偏正面,本次加息后,预计银行业存贷利差将扩大,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多于贷款,六个月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存款,因而活期存款比例高、贷款久期短的银行的利差扩大幅度更大。预计(不考虑议价能力提升)本次加息将扩大全行业平均存贷利差约11个基点,资产负债短期的银行受益最大,其中招行利差增幅最大,其次是农行、建行等。

  此次加息可提高国泰君安对2011年上市银行净利润预测约2.1%:如果只考虑存贷款利息收入/支出的影响,可提高2011年净利润2.1%左右,其中招行提升幅度最大,约4.2%,其次如民生、中信、交行、宁波等增幅也高于平均水平。

  国泰君安认为,短期看央行意外加息可能对整个市场及银行股价带来短期波动,但由于加息政策带来的银行净息差扩大、业绩预测提升;并考虑加息周期银行股走势实证分析,仍维持银行业“增持”评级。

  安信证券分析认为,此次加息对银行2010年息差影响偏正面且影响轻微,此次加息未涉及活期存款,理论上短期利差和息差均应扩大,加息对息差的静态正面影响在2个基点左右。考虑到长期存款利率大幅上调对存款结构带来的影响,此次加息对息差实际产生的正面影响可能更小。同时,从息差敏感性来看,活期存款占比高、贷存比高的银行在此次加息中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兴业证券提出,此次加息的意图主要在于管理实体经济通胀预期,对企业经营利润不会产生明显影响。银行业将成为最大受益者,加息也不会使银行信贷质量出现显著问题。在企业和居民活期存款率维持50%左右水平的测算,这次加息直接提高银行的净息差12个基点以上,预计可以增加银行业未来一年净利润超过300亿元,增厚利润4%以上,建议投资者关注招商银行,以及深发展A整合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投资机会。

  长城证券认为,银行股的估值修复行情仍将持续,预计银行股的估值反弹将高于中枢值,并有可能与峰值齐平。目前,银行板块的估值已经普遍在估值中枢之上,但距离峰值仍有约28.9%的空间,因此银行板块仍有不小的理论反弹空间。在投资策略上,建议投资者持有估值离估值中枢不远、盈利相对有保障的个股,如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等。⊙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朱绍勇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