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合肥银行禁工作人员买卖零钱 重则追究刑事责任

2010年10月21日08:47

  稿件来源:合肥在线

    晨报讯 10月20日,本报 A03版《 零钱“黑市”:100元=99元》一文独家报道了周谷堆部分批发户“兼职”有偿兑换零钱的事情,这些商户自称有渠道从银行和大公司拿到大量零钱。银行表示内部工作人员售卖零钱的可能性不大,记者采访后发现,很多银行也在喊缺零钱,那么零钱到底去了哪里呢?

  有偿买卖零钱可能性小

  每天早晨,运钞车将现金从金库运送到各个分行,再分配到柜台,工作人员全程都将被监控。一天结束后,经过清点,运钞车再将现金运送回金库。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工作人员介绍了银行现金出入流程,并表示工作人员私自将零钱卖给零钱贩子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工商银行五里井支行工作人员也否定了工作人员私下交易零钱的说法,“有零钱我们肯定会兑换给客户,工作人员不会私下卖零钱。”

  小商户换零钱难有原因

  既然银行工作人员将零钱卖给零钱贩子的可能性不大,那么为什么小商户去银行兑换零钱总是兑换不到呢?一位长期从事银行管理工作的人士陈俊(化名)告诉记者,银行除了尚未启用的崭新零钱纸币和硬币,柜台上的零钱大部分是回笼来的在用零钱,而由于回笼来的零钱较少,导致了目前银行柜台上的零钱也很紧张,特别是一元钱的硬币。

  陈俊透露,尽管银行零钱紧张,但是需要兑换的客户却很多。一些大型商场、超市可以通过提前预约的方式兑换零钱。而小商户去银行兑换零钱很难兑换到。

  陈俊说,超过几百元的硬币,银行便不会兑换给小商户。“首先银行的硬币紧张,其次他们跟银行不会有太多的业务往来,银行不愿意为他们承担这种风险。”陈俊所指的风险是银行担心零钱贩子冒充小商贩兑换大量零钱后再有偿卖出。

  企业间可以横向流通

  银行也在喊缺零钱,那么零钱到底去了哪里呢?陈俊表示,目前公交公司、企业都积压了大量硬币,每天都有几万元的硬币,如果天天送银行,运输成本会很高,银行也难“消化”。

  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让这些硬币顺畅流通呢? “我认为建立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横向调剂很重要。这样能够节约社会公共成本,比如,让公交公司与大型超市建立长期合作,这样零钱可直接在供求企业间流通。”

  有偿买卖零钱违法

  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工作人员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由于“换钞”行为以牟利为目的,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以高出人民币面值的价格炒卖,属于违法行为,必须予以取缔。

  工作人员说,如果银行工作人员徇私舞弊、贪污受贿、玩忽职守纵容违法行为的,应当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报记者 林玲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