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消息

网络大战拷问企业道德 以诚意赢市场是获胜之道

来源:金羊网
2010年11月05日18:22

  互联网大战拷问企业道德 以诚意赢得市场才是获胜之道

  2010年11月4日,这一天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也许将留下非常独特的一笔:当无数人在这天打开电脑时,他们被迫要做出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删除QQ还是360?这不是一个有趣的选择题,在“拥有最多用户的聊天工具”和“拥有最多用户的电脑安全保护软件”之间,更多人选择了愤怒。虽然5日有消息称在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强力干预下,目前QQ和360软件已经实现了完全兼容,但面对两家坐拥几亿用户的企业挟持网友的缠斗,网民们突然发现,唯一能做的似乎只有无可奈何。

  在尚无法律可以约束互联网公司市场竞争行为的今天,腾讯和360之战让人忍不住想拷问此类公司的行业道德问题。因为没有他律,自律就成为制约企业行为的重要准则。而其中最首要的问题是,新产品的开发和升级,其最终目的是为了自身利益,还是为了用户利益?当用户利益和公司利益发生冲突时,又该怎样进行选择?这对QQ和360来说应该都不是非常艰难的决定,因为这两家公司都选择了无视民意。

  反观国内其他聊天工具企业诸如新浪,虽然其市场份额还不大,却能让人感受到更多企业面对市场时的诚意。比如新浪从04年收购UC到2009年发布最新版本,几乎每2-3个月就有新功能或新升级,每次升级都有针对的提升产品实用性和便捷,比如新增加的500人免费群组、超大文件传输功能等,都是为了切实满足用户不同需求而进行的改进。

  面对网络聊天用户日益增强的视频互动需求,新浪还针对视频音频功能进行了大胆创新,由新浪UC单独剥离出了新浪SHOW业务。通过这项新业务,用户在可以进行音频和视频采集,并把实时状态同步到网络。通过多年发展,目前新浪SHOW已经成为涵盖视频、互动、交友、娱乐、游戏等多个功能的新一代互联网多媒体娱乐互动平台,每月活跃用户超过一千万。而获得这样成果的原因,除了产品本身符合市场需求、为网络视频聊天市场开拓了一种全新发展方向外,相信还有企业对待用户新需求时展现出的诚意。

  不管怎样,这次由腾讯和360引发的互联网大战,其本质还是利益之争。但只关注自身利益的企业行为,永远是一种短视行为。说到底,不管何种形式或功能的软件,其立身市场的基础都是用户,而且只能是用户。也许短时间内这场大战还不会有结果,但放眼互联网企业的未来,失掉用户的企业必将失去市场,用心赢得用户的企业才能拥有未来,这既与公司的规模无关,也与公司的历史无关,这将是来自市场的选择。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