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甘陕专家联手初步修复“国宝”隋唐石棺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09日23:02
  中新网兰州11月9日电 (冯志军)记者9日从甘肃省博物馆获悉,经过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和甘肃天水市博物馆文物保管修复室工作人员一个多月的合作努力,天水市博物馆馆藏国宝级文物隋唐贴金彩绘屏风石棺床的第一阶段保护修复工作于近日顺利结束。

  据了解,馆藏于甘肃天水博物馆的隋唐贴金彩绘屏风式石棺床1982年出土于甘肃天水市秦州区石马坪村文山顶,为国家一级甲等文物。该石棺床由床体及十一块屏风组成,雕工精湛、内容丰富,部分饰以红彩、外施贴金,十分华丽。

  甘肃省博物馆于1988年对石棺床进行过加固维修,但由于受保存环境等因素的影响,石棺床存在石质酥化、残缺等病害,并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受到严重影响,原有的加固明显松动,出现新的裂痕。

  天水市博物馆馆长李宁民称,该石棺床的保护维修被列为甘肃天水市灾后重建项目,天水市博物馆委托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于2009年编制了石棺床保护修复设计方案,并获国家文物局批准。2010年7月9日,天水市博物馆与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签订保护修复协议,开始着手对石棺床进行修复保护。

  按照国家文物局批准的隋唐贴金彩绘屏风式石棺床保护修复设计方案,首先是将原粘接的部位打开,剔除断面的老化胶体;其次是去除表面炫光,继而进行渗透加固和粘接,最后是文物本体表面的封护和组装。

  李宁民说,屏风式石棺床在史籍中虽有记载,但出土实物为数并不多。该石棺床是研究中国古代建筑、绘画艺术、民族音乐、服饰特色、生活习惯等的宝贵资料,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

  目前,石棺床屏风及床板原粘接的部位已被打开,剔除断面老化胶体的工作已经完成。保护修复也已进入去除表面炫光和加固石体这两项工作,全部修复保护工作预计至11月底完成。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